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主营利润下降 IPO后超1/4净利来自补贴

2017年03月2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人工智能正被市场热炒,而“当红炸子鸡”非科大讯飞(002230,SZ)莫属。

  3月21日,自称“国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的科大讯飞发布2016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一方面,192页的报告中“人工智能”这个关键词出现超过100次,体现出公司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32.78%;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3.90%。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人工智能”热度的另一面,2016年度,政府补助以及收购的讯飞皆成并表产生的投资收益,为科大讯飞贡献了超过一半利润。

  分产品看,营收占比排前三的依次为教育产品和服务(27.44%)、信息工程(25.07%)和电信增值产品运营(12.17%)。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大讯飞目前仍是一家主营软件产品、服务和系统集成的企业。不过,上市至今,科大讯飞每年的净利润中,都有一部分来自于政府补助。从2008年到2016年,公司净利润共21.34亿元,当中有超过1/4源自政府补贴。

  对于政府补助,科大讯飞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科大讯飞自上市以来,保持正常盈利状态,业绩逐年稳定增长。2016年研发投入7.09亿元,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1.36%,而2016年政府补贴1.28亿元,补贴占营业收入比重3.86%,该比重近年来逐年下降。

  华安证券TMT研究组袁晓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科大讯飞的优势主要在技术和服务,因并非一家纯粹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其在C端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尽管用户量较大,但能够变现的部分较少。科大讯飞的发力点主要在B端切入带动C端,比如智学网铺政府到学校再到学生和家长,因此C端如想真正放量要看教育产品。

  教育产品营收占比接近30%

  作为国内第一家语音技术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的市值从2008年上市之初的30多亿元涨到了目前的480亿元左右,被视为A股人工智能概念股里的龙头企业。

  今年2月,《纽约时报》一篇关于中美人工智能的报道中也以科大讯飞为案例,称这是一家专注于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公司,其在语音合成和中英文翻译等多项技术的国际大赛上已经获得桂冠。

  不过,科大讯飞公布的2016年年报中并没有看到人工智能对于利润的具体贡献。数据显示,政府补助与讯飞皆成并表产生的投资收益,在2016年合计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利润。

  同时,科大讯飞2016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下降19.32%。对此,科大讯飞方面3月25日晚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2016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为未来的发展做储备,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相应增加,一定程度影响了短期利润的增长。

  袁晓雨认为,科大讯飞净利润下滑主要是费用较高,科大讯飞2016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2.78%,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9.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分析其主营业务构成发现,2016年,科大讯飞的主营业务大类分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教学,分别营收31.95亿元、1.14亿元,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6.23%和3.42%,同比分别增长33.10%和22.09%;

  分产品看,2016年年报显示,按营收占比划分,排名前三的产品依次为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大类的教育产品和服务(27.44%)、系统集成大类的信息工程(25.07%)、互联网产品和增值运营大类的电信增值产品运营(12.17%);

  按营收同比增幅划分,排名前三的产品依次为大数据广告平台(569.35%)、智能硬件产品(335.05%)和公共安全行业产品(99.28%),不过三产品对应的营收占比分别仅为2.67%、1.06%和7.32%。此外,如互联网运营服务,尽管营收同比增幅50.59%,营收占比仅为0.23%(上年度为0.20%)。

  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科大讯飞仍是一家主营软件产品、服务和系统集成的企业,主要方向是教育信息化。

  袁晓雨对记者分析称,科大讯飞发展人工智能的落地,教育是一个切入点,公司在这个行业已有10年左右的积累。未来医疗智能诊断领域的落地可能会逐步跟上,但现在来看,短期能够创造营收和利润的还是教育,目前教育产品在营收比重中已接近30%。2016年年报也显示,分产品看,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占营收比重为30.86%。

  2016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称,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多年来一直超过20%,主要研发方向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究和在教育、智慧城市、消费者产品、公共安全、智能汽车、呼叫中心等方向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在科大讯飞的AI(人工智能)战略中,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布局的是教育行业,会形成对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贡献。

  公司:补贴占营收比重逐年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对比历年财报后发现,从2008年上市至2016年,科大讯飞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其中,营收上,2010年、2012年、2013年到2015年的同比增幅均超40%;净利润方面,2008年、2011年、2012年到2014年的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2015年,其净利润创下IPO以来最低同比增幅,从上年的36%降至12.09%。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仍保持低位,为13.90%。

  与此同时,2008年到2016年,科大讯飞累计实现净利润21.34亿元,当中有1/4以上(26.71%)源自政府补贴,并且其近年收到的政府补贴大体呈攀升态势,所获得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186.86万元、2117.63万元、1893.99万元、3624.01万元、6109.84万元、8198.20万元、1.01亿元、1.10亿元和1.28亿元。

  对于政府补助长期贡献净利润,科大讯飞方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科大讯飞自上市以来,保持正常盈利状态,业绩逐年稳定增长。2016年同比收入增长32.78%超过33亿,税后利润4.97亿,研发投入7.09亿元,研发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1.36%,而2016年政府补贴1.28亿,补贴占营业收入比重3.86%,而且该比重近年来逐年下降。由于高科技行业快速替代的特性,很多曾经的高科技行业巨无霸都是昙花一现,研发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研发,是科技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和构筑长期盈利能力的根本。”

  公司称,其研发投入占比超21%,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在教育等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采取了“应用免费推广+增值运营服务”的创新模式,主动进行市场占位布局。受研发投入加大和部分产品全国免费布局等影响,虽对短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但加大投入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盈利能力形成了有力的保障。科大讯飞当前最关键的不是如何压缩投入,而是在人工智能的战略机会窗口期,敢于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上重兵投入,敢于在产品布局推广上重兵投入,为未来更大的规模爆发做好准备。

  袁晓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补助这块应该能够持续,因为科大讯飞做了很多政府的项目,而且还在芜湖办了个学校,这个学校一年的补贴大致在3000万元,还是比较(固)定的。”

  在她看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这几年一直在上升,是因为科大讯飞开展的业务较多,不过,尽管后期补助的绝对值可能还会上升,但比重会持续下降。同时,讯飞皆成是由并表产生的一次性的公允价值变动,这一收入不可持续,或将是科大讯飞2017年的整体利润难以大幅增长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