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集团股改上市以来财险市场份额首升

2017年03月28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杨军

  资本市场波动加上低利率环境,保险企业的投资收益受到冲击。

  3月27日,又一家上市公司——人保集团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年报显示,去年人保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4398.74亿元,同比增长约13.3%。交叉互动所产生的规模保费由2015年的261.7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17.91亿元,涨幅为21.5%。因为受到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2016年该集团归属股东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每股盈利0.34元,或派末期息每股约0.034元。

  “去年是低息环境,加上上半年资本市场对投资回报造成影响。”中国人保集团高管团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险企将高度关注推动投资管理和产品开发的协同配合,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互动。

  去年净利润为142.45亿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4.53亿元,同比增长10.5%。具体而言,车险方面,去年人保财险取得车险总保费收入2258.77亿元,同比增长10.6%;非车险方面,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234.33亿元,同比增长26.2%,责任险保费收入138.40亿元,同比增长19.3%,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5.35亿元,同比增长3.1%。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人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为33.5%,同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保财险自股改上市以来市场份额首次实现回升。

  人保财险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人保财险将做强做优车险业务,加快培育车险产品创新、精准定价、理赔管控三大能力,强化自有渠道建设,优化完善价值服务体系;同时,将强化服务大格局能力,抓好三农保险、社会医保业务等平台搭建,拓展政策支持型业务发展空间;创新发展“保险+服务”模式,加速释放新兴商业非车险业务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集团交叉互动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集团交叉互动规模保费317.9亿元,同比增长21.5%。交叉互动规模保费占全部规模保费之比为7%,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2016年实现的保费相当于一个中等保险公司的收益水平。”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表示,集团内部相互交叉、协同效应正在逐步体现,今年仍会继续推动交叉互动业务。

  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5.4%

  与保费高增不同的是,受市场大势的影响,人保集团的净利润出现了小幅下滑。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人保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在集团内部,人保财险的净利收入仍占大头。中国人保财报数据显示,相较于人保财险204.82亿元的净利,去年人保寿险净利为4.52亿元。去年,人保健康险终由亏转盈,由2015年亏损1.36亿元转变为2016年盈利0.03亿元。而导致人保集团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投资收益率的下滑。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保集团投资收益为330.75亿元,同比下降了25.4%。去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8%,同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具体而言,人保财险投资收益为152.8亿元,人保寿险投资收益为157.2亿元,人保健康收益为17.82亿元,资产管理收益为6.4亿元。

  人保集团副总裁俞小平于全年业绩记者会表示,去年集团投资收益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一直以来希望年度投资回报稳定,收益可以覆盖负债成本。集团将继续集中配置稳定及绝对收益资产,而投资市场受惠监管及防风险措施,有利投资市场信心,而内地基准利率不会大变,今年投资市场比去年更有信心。

  针对今年的发展,人保集团表示,将高度关注推动投资管理和产品开发的协同配合,实现资产和负债的良性互动。其中将高度关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新投资机遇,紧盯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债转股以及国企整合混改等转型发展新领域,切实通过创新模式来寻求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