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阿阿胶分红略“小气”

2017年03月27日 17:2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东阿阿胶(000423.SZ)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以5分制进行评价,我给这一预案打3分。

  近5年来,东阿阿胶的派息率逐年下降,这使得我起初甚至考虑是不是要给其打一个2分(不及格)。后来,我看到2016年东阿阿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36.11%,而“现金分红/调整后自由现金流”指标达到128%(近5年最高值),进一步分析发现公司确有苦衷,这才改变了想法。

  东阿阿胶并未在现金流量表附注中列出“购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到期收回”的金额,我们只能根据资产负债表附注来推算。通常情况下,很多公司将理财产品放在 “其他流动资产”这个科目。但也有例外,东阿阿胶2013年年报中理财产品还出现在了“货币资金——其他货币资金”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中。

  2012年,东阿阿胶收回了与多家信托公司签订的资金信托计划8.62亿元和委托贷款0.23亿元。在计算“购买理财产品净流出现金”时,我们并没有考虑这一因素。这样计算的结果,意义更接近“假如这5年不购买理财产品会如何”的假设,对考量公司到底有多少资金可用于现金分红更为合理。

  近5年来,东阿阿胶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增长,而2016年调整后自由现金流却为5年来最低。存货增长迅猛是一个重要原因——据现金流量表,2016年年末其存货增加了13.09亿元。

  东阿阿胶存货的增长并不可怕,至少不比前两年可怕。2016年年末,公司存货的增长主要是原材料造成的,原材料同比增长了2.82倍。东阿阿胶在年报中提出“积极加强全球原材料掌控”,存货中原材料的增长或许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2016年年末,东阿阿胶的“存货/营业成本”指标为1.44,也就是说,以2016年的销售规模,年末存货可支持1.44年的销售,存货未免过多。

  有券商研究报告可以解惑:公司掌控80%以上的驴皮资源,成本端压迫竞争对手必须跟随提价,握有提价主动权,在驴皮资源紧俏的现实背景下,长期提价是大势所趋,如果行业新标准能及时推出严格执行,对公司更是构成利好。

  果真如此,则东阿阿胶的前景看好,短期的自由现金流减少以及派息率降低是可以接受的。在这之后,我们希望公司能够提高派息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