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元金融:不寻常交易惹监管部门调查

2017年03月27日 09: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叶冠宏

  上星期五辉山乳业(06863.HK)临近中午出现洗仓式暴泻,低见0.25港元,半日收报0.42港元,市值蒸发约321亿元。当时手机群组不断疯传,有的人说幸好没有货在手,有的则埋怨上午收市之前买不到,打算下午购入,事与愿违,中午就停牌了。

  暴泻主要原因暂时未确实,但市场传言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辉山约30亿元现金投资沈阳房产,目前无法收回。浑水研究在上年12月曾发表报告,认为该公司是一场欺诈,公司价值“接近零”,现在股价正在逼近零。

  上交所表示,对辉山乳业股价大幅波动非常关注,已要求会员单位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并注重加强适当性管理。上交所也已提请港交所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不得不提,原来港股通已累计持有近十亿股辉山,占股份发行量7%,一个上午的成交量已接近7.8亿股,严格来说这7亿多股的成交是在上午11:40到12:00之间发生的,在参与港股通的投资者如果不贴市,很容易被卷入这无情旋涡里。加上之前有沽空机构狙击,之后一整年都靠大股东不断回购才把股价维持于2.6港元与3.22港元之间,万一大股东一按货融资,最后股价普遍危险,此类案例多不胜数。

  股价暴泻其实还有很多原因,2月份上市当天便勒令停牌的新股骏杰(8188)、看似没有关联的利骏(8360)亦于当天午后暴泻四成,其实两间公司的牵头经办人都是太平基业。不只如此,骏杰保荐人浩德控股于去年10月17日自行保荐上市、太平基业母企则于今年1月6日上市,两者均以全配售方式,而且股价出现波动情况。另外上市一年半的恒发洋参如是,上年1月28日开市后1小时即瀑布式狂泻逾90%并停牌,成交额逾亿元,之后主席亦承认有抵押股份并遭斩仓。各式各样的情况,难免证监会近年如此关注新股上市。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交易主任 叶冠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