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董事会决议未提换届

2017年03月27日 09:33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3月26日晚,万科A发布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和2016年度业绩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董事会决议相关议案未提换届问题;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拟每10股派7.9元(含税)。

  董事会超期服役成定局

  根据万科A董事会决议公告,万科在24日会议上并未审议董事会换届选举方案以及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延长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授权事项有效期的议案》、《2017年度公司工作重点》、《201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11项议案。

  据万科方面透露,《关于延长第十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授权事项有效期的议案》具体内容并不涉及董事会换届相关内容。

  记者注意到,来自华润的3名董事——乔世波、魏斌、陈鹰均未能亲自出席本次董事会。乔世波、魏斌授权罗君美独立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陈鹰授权王文金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对此,万科方面表示,在任董事以当事人书面形式委托或授权其他董事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合法合规。

  记者从万科方面获悉,万科A将于3月27日举行业绩推介会。因为万科董事会已经超期,万科管理层会将对董事会换届相关问题给予回应。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由于万科同时在A股、港股两地上市,按规则,A股至少需要提前30日、H股至少需要提前45日公告通知召集股东大会。

  而根据万科公开资料,现任第十七届董事会,包括王石、郁亮等11名董事的三年任期,将于2017年3月27日正式结束。

  此前,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万科董事会如果超期服役,期间通过的决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将存疑。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曾撰文指出,“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至新董事会改选生效之间,出现了一个法律上的董事会决议效力空窗期。空窗期内若通过有关董事会决议,其效力却是无效的或存疑的。根据董事会任期‘每届任期不得超过三年’的刚性规定,任何董事超期服役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也是对股东合法权利的侵害。”

  就此,万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在万科董事会没有选出新一届董事会之前,仍由原一届董事会履行董事会职责。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并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去年净利210亿增16%

  万科26日晚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万科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

  根据同日披露的2016年度分红派息预案,万科每10股拟派送人民币7.9(含税)现金股息,以此计算,2016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87.2亿元,占公司2016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为41.48%。

  房地产业务规模稳增

  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765.4万平方米,增长33.8%,销售金额3,647.7亿元,增长39.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1%。全年销售的产品中住宅占比84.7%,其中95%为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型普通商品住房。

  已进入的65个城市中,万科在14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销售金额过百亿,40个城市的市场销售排名位列当地前三。

  2016年万科结算面积和收入稳步提升,实现结算面积2,05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5%,结算金额2,341.4亿元,同比增长23.1%。

  由于销售规模远高于结算规模,截至2016年底,万科已售未结资源进一步上升,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售未结面积为2,279.7万平方米,合同金额约2,782.3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29.4%。

  净负债率仅为25.9%

  以现金流为基础是万科近年来增长理念的一大要点。2016年万科的销售回款率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超过95%;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95.7亿元。年底持有货币资金达到人民币870.3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人民币433.5亿元。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充裕的资金一方面强化了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也使公司能够更加主动地应对市场波动,发掘潜在的项目获取机会。”

  截至2016年底,万科的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25.9%;有息负债中,一年以上的有息负债占比为66.4%。

  为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万科还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多渠道的融资创新尝试,打造金融合作生态圈。2016年,以万科供应链为基础的内地首单地产供应链金融ABS在深交所获批,并成功发行四期,总金额近60亿元,受到市场多种类型投资者的追捧。

  量入为出审慎投资

  2016年,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总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繁荣的背后暗藏隐忧。一方面,市场的分化加剧了行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地价大幅上涨,“面粉贵过面包”屡见不鲜,透支了行业的长期增长潜力。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2016年万科延续了审慎的投资策略,持续探索多元化的土地获取模式。

  2016年万科新增开发项目173个,权益建筑面积约1,89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57.3万平方米,其中88.3%的新增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在新增项目中,59.5%通过合作方式获取。

  截至2016年底,万科拥有600个主要开发项目。其中,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42.4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296.9万平方米,保障了未来两年的开发需求。此外,万科还参与了11个城市更新改造类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4.7万平方米。

  在深耕内地业务的同时,万科的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截至2016年底,万科已进入旧金山、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西雅图6个城市。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