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摩”倒计时 MSCI提出缩小版方案

2017年03月27日 08: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郭施亮

  中国A股 “入摩”终于迎来曙光。根据指数编制公司明晟 (MSCI)网站演示文件显示,MSCI提出一项有关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的缩小版方案,将股票数量从448只减少到169只。中金公司24日发布策略研报认为,MSCI公布的方案短期对A股影响偏积极。

  A股闯关MSCI多次

  落空,今年仍存不确定性,但纳入概率也会逐步提升。短期看,A股纳入MSCI的利好有限,但中长期而言,利用纳入MSCI的契机,会带来中长期利好预期,期盼多年的健康牛市有望成为现实。

  A股纳入MSCI,这是近年来谈及较多的话题。实际上,MSCI不仅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同时也是获得了全球专业投资者的广泛参考,其全球性影响力是非常高的。然而,近年来,A股多次闯关MSCI,却均以落空告收。

  A股闯关MSCI失败的原因,其实也是多因素的综合影响。MSCI审议的标准主要还是要看当地经济发展、当地市场流动性、上市公司市值以及市场准入条件等因素。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闯关仍有一定的难度。其中,流动性障碍,包括QFII资本赎回额度、赎回周期等,其限制程度也给投资者的流动性带来了约束,造成了一定的资金赎回与兑付困难,这是闯关失败的一大原因。对于外资而言,流动性问题很关键,如果资金只能进入,却不能退出,则大大削弱了外资入场的投资热情。

  再者,经过此前股灾风波影响, “国家队”资金接连救市举动,对A股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构成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更是让A股闯关MSCI难度加大。但随着股市系统性风险得到减缓,上市公司任性停复牌问题得到了整顿,却间接为A股纳入MSCI加分。

  除此以外,则在于股市交易制度以及市场运作的成熟程度。这对外资而言,也是非常看重的。至于市场争议较多的 “反竞争条款”,仍有一个磨合的过程,但这一系列的问题,同样影响着A股市场纳入MSCI的进程。

  近期,有消息指出,MSCI拟向海外机构投资者征寻意见,拟用新方案作出让步,并提出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缩小化的方案。受此影响,一旦新方案得以确立,则今年A股纳入MSCI的概率会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从新方案中,主要是基于“互联互通”的新框架,这与此前基于 “QFII或RQFII”的方案有所不同,而新方案更有利于A股纳入MSCI,但未来被纳入的A股投资标的可能会明显缩水。

  实际上,近年来A股为纳入MSCI做出了不少努力,同时在QFII额度、停复牌交易、股市成熟度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但鉴于多重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始终未能够顺利闯关MSCI,确实遗憾。

  不过,随着MSCI新方案的出炉,A股纳入MSCI的概率有望得到提升,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向中性乐观。受此影响,对于互联互通模式下,新框架下纯A股的大盘蓝筹股构成积极影响。

  借助MSCI,A股市场有望发挥出更好的全球影响力。与此同时,还能够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把国外市场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导至国内市场,推动股市中长期健康发展。但即使A股纳入至MSCI,其对市场新增流动性的支持力度还是会相对有限,而A股纳入至MSCI并非短暂过程,而是长远性过程,其给A股带来的新增流动性补充,也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A股纳入MSCI,未来国内资本账户有望进一步开放,而干预频率也可能逐渐降低,这对国内市场的风险抵御能力的考验也将会显得非常关键。换言之,在未来市场进一步开放之际,稍有不慎,则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波动风险,乃至系统性风险。由此可见,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利用得好将会为A股走向国际大舞台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A股闯关MSCI多次落空,今年纳入MSCI仍存一定不确定性,但纳入概率会逐步提升。短期看,A股纳入MSCI的利好有限,引入的新增流动性也会相对有限,不足以改变整个市场的运行格局。但中长期而言,只要国内市场做好充分的风险抵御准备,利用纳入MSCI的契机,同样会给A股带来中长期利好的预期,市场期盼多年的健康牛市有望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