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合网三年累计亏损超2亿元 烧钱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2017年03月27日 08:35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 日前,新三板婚恋第一股百合网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虽然是意料之中的继续亏损,但其亏损额度还是让人觉得有些意外,报告期内,百合网亏损额高达1.14亿元。

  对于2016年的亏损,百合网称,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加大了在品牌推广,渠道投放方面投入大,下半年拓展情感咨询及婚礼服务等新业务线的前期支出较大,而这两类投入在报告期内并未实现营收。

  其实,对百合网来说,亏损并不可怕,虽然动辄就有几个亿的营收规模,公司却持续处于连年亏损状态。真正让人担忧的是随着业务规模扩展,其亏损额度连年增加,在2016年更是实现了“倍增”。

  可查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百合网亏损额度分别为3306.76万元、3704.08万元、5423.52万元和1.14亿元。亏损规模呈持续放大趋势,并且在公布与世纪佳缘合并后的首份年报中,亏损规模来了一次大爆发。三年“烧钱”烧掉了超过2亿元。

  当然,这跟百合网的生存业态有一定关系。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婚恋网站有十余家,耳熟能详的网站包括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此外规模比较大的还有有缘网、58交友、赶集婚恋、网易花田等,可以说同质化问题严重。

  即便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后,在用户数上跃居到第一位,但行业现状并未因此而改变,“烧钱”模式在继续,这从公司在亏损“泥潭”中越陷越深的状况中可见一斑。

  如此“烧钱”何时才是终点,其实这可能与公司所选择的盈利模式,以及未来的婚恋市场规模有一定关系。当然和百合网与世纪佳缘这对同行冤家感受到各方压力合并求变后,也让业界看到了婚恋市场逐渐洗牌和行业集中度提高的趋势。

  不过,《商界评论》杂志撰文指出,目前传统婚恋模式正受到移动端交友应用的挑战,如果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合并后,按照百合网的“故事”所描述的蓝图一般,向线下婚恋的各个环节进军,那将是一条彻头彻尾的不归路。完全脱离产品的本质,在时下潜在结婚的青年人群中也并不讨好。而如果接着走“免费”的革命模式,微信与陌陌等纯线上交友的轻应用工具已经足够庞大。正经人要变成花花公子,恐怕会连之前的VIP用户都流失殆尽。

  当然也要看到,国内婚恋市场还有很大的蛋糕。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营收为20亿元人民币;2014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营收为23亿元;2015年预计将要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中国婚恋网站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或者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发展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