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并购:海航的曼哈顿“棋局”

2017年03月27日 08: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潘洁

  收购海外项目,虽然看似是地产业务,实际上也不排除是一种资本业务,即并购本身是为了获取较多的投资收益,项目本身是否会持续经营,仍存不确定性。

  热衷于并购的海航集团,重金砸到纽约曼哈顿金融核心地带。

  日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海航集团正以22.1亿美元(约151.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洽谈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245号写字楼,这一金额创下纽约摩天大厦的价格新高。

  截至发稿,《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从海航集团官方获得置评。

  资料显示,被海航“相中”的这栋大楼,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核心地区,总面积15.8万平方米,旁边是摩根大通的总部,南边是大中央车站,往北三个街区是纽约最著名的华尔道夫酒店。出售方为地产公司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 LP,以及纽约教师退休基金。

  多次“盯上”曼哈顿

  “海航此次再下血本收购海外物业,说明其海外投资的节奏加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方面海航海外并购较多,经验相对丰富;另一方面,海航自身也充分看好海外优质的写字楼物业。

  此次并非海航在纽约曼哈顿的首次布局。

  2015年8月,海航实业旗下的海航投资宣布,与房地产基金公司铁狮门签署战略协议,在境内外房地产开发和投资领域展开合作。随后,双方共同投资2.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69亿元)设立了合伙企业,投资于曼哈顿哈德逊商圈中两个相邻地块的地产项目

  海航投资方面表示,将建立最先进的、A级商务写字楼,可出租面积约130万平方英尺,预计2019年底开始,2022年完工。

  无独有偶。2016年4月,海航集团另一主要投资主体——海航资本集团也在曼哈顿以4.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94亿元)收购了一栋写字楼。该写字楼位于纽约最黄金地段第三大道,总面积61.7万平方英尺(约合5.73万平方米),周边有中央车站、联合国总部等地标建筑。

  更早之前,2011年,海航通过凯雷集团购买了1180号大道的大楼90%的股权开始进入纽约房地产,其余10%的股权由MHP房地产服务公司持有。

  “从并购项目来看,此类物业相应的招租情况好于预期,所以潜在的租金回报情况较好。”严跃进说,此类物业后续的转手难度不大,所以持有的积极性较好。

  “不排除利用此类物业来进行海航集团海外项目的拓展,比如自用和租赁等均可考虑。”在他看来,目前美国加息预期继续增强,业主抛售的可能性加大,对于海航集团来说,利用该机会积极谈判,为其获取新的盈利机会。

  四处并购

  在严跃进看来,通过收并购,为海航在资产管理和经营方面创造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后续,预计海航集团的一些传统主业经营有困难的企业,都会出现物业投资比例上升的做法”。

  海航集团旗下设有多个产业集团,包括航空、旅游、实业、资本、物流等主要板块。此外,海航集团构建了一、二级投资体系,即集团层面和产业集团均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外部投资。

  在地产投资上,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海航实业旗下“香港国际建投”至少4次在香港拿地。公开数据显示,海航系为此已经斥资约272亿港元(约合242亿元人民币)。

  3月15日,海航实业公告,其属下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当日成功投得位于香港启德发展区的1L区2号地盘甲类住宅用地(即新九龙内地段第6563号),成交价达74.4亿港元。而海航实业是海航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香港国际建投”是海航实业的上市平台公司之一。

  此外,海航集团还在积极收购上市公司平台。据相关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向四家上市公司发起收购,包括龙星化工、龙杰智能卡、东北电气以及海越股份,这些公司的特点均为市值规模较小。不过,收购东北电气的交易已于近期告吹。

  “多个产业并轨发展的模式也表明,诸如海航集团这样的公司,正不断探索新的盈利点。”严跃进表示。

  那么,作为主导地产业务的海航实业,能为整个海航集团的业绩贡献多大比重?

  “从此类板块来看,海航实业预计比重不会太大。”严跃进说,此类企业在类似海口等市场会有较大的发力,影响力会较大,但对于其他城市来说知名度还需要培育。

  亏损收窄

  作为海航集团下属一大产业集团,海航实业是以上市公司为核心,发展为一个集不动产及金融为一体的产业集团。

  目前,海航集团的地产业务主要由海航实业操盘,多为持有型物业,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青岛等城市。

  据悉,海航实业目前土地储备约3万余亩,持有型物业近105万平方米。此外,海航实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拥有CBD规模约1万亩的项目,4个临空产业园,2个万亩填海项目及6家高尔夫球场。

  海外并购仍将是海航实业未来的发展重点。

  《华夏时报》援引海航实业人士的话称,公司将密切关注整体市场发展趋向,在有合适机会的时候继续投资:“我们对地产的投资持开放的态度,每个投资项目均经过严格考核评估。海航实业会持续与旗下子公司密切合作,将协同效应最大化,使其成长为国际化的不动产金融产业集团。”

  根据海航实业3月21日公布的业绩报告,公司2016年总收益1.83亿港元,同比上涨12.7%;股东应占亏损2190.2万港元,较2015年亏损2.14亿港元大幅收窄。

  2016年,海航实业还完成多项海外投资及收购。其中包括于2016年7月,以14.41亿港元收购一栋位于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内、名为“17 Columbus Courtyard”的甲级商业大楼;以及同年12月,以10.72亿港元收购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一个包含八座高尔夫球场的物业组合。

  积极的“买买买”之后,海航实业2016年银行借款激增。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集团银行借款达12.85亿港元,较2015年同比上涨78.63%。

  在严跃进看来,收购海外项目,虽然看似是地产业务,实际上也不排除是一种资本业务,即并购本身是为了获取较多的投资收益,项目本身是否会持续经营,仍存不确定性。

  收并购的同时,海航实业还持续剥离亏损业务。2016年10月,集团以1港元的价格将数字电视业务及发光二极管业务出售,并转移相关贷款责任,未来,买方将促使此次数字电视出售组别继续偿还股东贷款9.5亿港元。此外,集团还于2016年1月就出售智能信息业务签订买卖协议,预期出售事项于2017年完成。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