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四连增 融资客“复宠”强周期板块

2017年03月27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伴随着A股行情的回暖,融资客参与热情明显升温,3月23日 融资融券余额为9269.2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7.02亿元,实现四连增。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板块为 有色金属 、机械设备、建筑装饰、采掘和汽车板块,均为周期板块。说明强周期板块的“二次躁动”激发了融资客的布局热情。

  两融余额连续回升

  3月23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269.2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7.02亿元,实现四连增。其中,沪深股市融券余额为47.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26亿元;融资余额为9221.5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6.76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438.96亿元,融资偿还额为432.20万元,可见融资参与度较高。

  ETF方面,3月23日融资净买入额居于前三位的分别为华安 黄金ETF 、易方达 恒生H股 ETF和华泰柏瑞 沪深300 ETF,具体金额分别为1.42亿元、2447.82万元和2223.35万元。而华夏 上证50 ETF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为266.68万元。

  3月23日正常交易的949只两融标的股中,有465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 中材国际 和 京东方A 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52亿元和1.11亿元。另有 山东黄金 、 兰石重装 、 网宿科技 等15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484只股票中, 中国平安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超过1亿元,达到1.62亿元。 康美药业 、 贵州茅台 、 保利地产 等9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强周期板块“二次躁动”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6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 有色金属 和机械设备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3.62亿元和2.81亿元。建筑装饰和采掘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1.88亿元和1.01亿元。汽车、家用电器和 公用事业 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遭遇融资净偿还额的12个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2.94亿元,而电子、计算机、 银行 、商业贸易、 食品饮料 和传媒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5000万元。

  由此来看,融资净买入额前五位的行业板块均为周期板块,其中有色金属、采掘更是属于典型的强周期板块。

  恰恰是强周期板块的“二次躁动”走势引发融资客的布局。3月21日“ 一带一路 ”官网正式上线,再加上5月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从政策推动再到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落地,“ 一带一路 ”战略正逐步从顶层规划向企业层面传导。沿线沿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工程 机械行业 将有明显提振“ 一带一路 ”主要涉及沿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即是国内优势产能输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发展的大好契机。我国拥有明显优势的铁路设备(高铁)、核电装备、油服装备、工程机械将长期受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这些品种属于典型的周期板块,自然显著受益。

  与此同时,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其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以 中国神华 为代表的龙头公司业绩靓丽,采掘、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龙头公司依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融余额四连增 融资客“复宠”强周期板块

2017-03-27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