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规范“高送转”成效显著

2017年03月27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日前, 中国神华 近期发布现金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达590亿元,股息率近18%,引起市场关注。对此,上交所近日评论称,作为煤炭行业的龙头,神华通过结构优化、市场开拓和成本管控等,业绩稳步提升,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幅达40%以上。公司此番高比例现金分红,是在充分考虑公司现金流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的前提下作出的,反映出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和决心。多年来, 中国神华 一直保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水平,是沪市坚持以扎实业绩和持续稳定分红回馈投资者的典范。

  上交所同时表示,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沪市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积极提出现金分红方案, 福耀玻璃 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连续7年派现比例超过50%,平均股息率超过5%。从沪市整体看,近三年来有逾40家公司分红比例稳定在50%以上,近300家公司超过30%。提升现金分红水平,积极回报投资者,已经成为沪市公司的一大“共性”。

  一直以来,上交所都把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作为推进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2013年1月,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设定了30%的现金分红指导比例,确立了“不分红须解释”的基本原则,同步强化信息披露,规范决策程序,极大提升了中小投资者在分红决策中的话语权和知情权。在日常监管中,持续跟踪公司分红变化趋势,及时督促引导,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上交所表示,相对于流行多年的“高送转”,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真正回报投资者的体现。近年来,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等“噱头”进行不当市值管理,或者掩护相关股东减持等不良行为加大了监管力度。2015年10月,上交所发布专门的“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为规范“高送转”建章立制,明确决策程序和信披要求。以此为基础,继续从信息披露和交易核查两方面对症施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沪市仅25家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总体平稳,披露预案后三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不足2%,远低于去年同期。个别明显脱离基本面的公司股票,在监管问询后股价均出现明显下跌,理性投资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