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一带一路”投资引发热议 “走出去”须规避风险

2017年03月27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位专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表示,“ 一带一路 ”是各国互惠互利多赢的平台,中国企业应从中长期的角度考虑布局,积极管理不同风险,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沟通,以规避安全、政治、投资评估等风险。

  “ 一带一路 ”倡议意义重大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从某种程度看,“ 一带一路 ”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设想,如果各国能够做到共商、共建、共享,把各自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目标在“一带一路”倡议里加以推进,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可以预期的。

  “中国提出的经济全球化蓝图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标志,旨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认为,这种全球化具有互利共赢、强调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先行、发展导向、包容发展等特点。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认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正在从初级产品制造大国逐步向高精度产品制造大国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向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的经验意义重大。

  “今天中国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民营经济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发展得越发强大。”董文标指出,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愿意参与“国际大循环”,并通过国际大市场练就基本功,提高自身能力水平。

  重视媒体力量和沟通

  “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有安全风险、政治风险、投资评估风险三大风险。”董文标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充分的沟通平台,让中国企业通过沟通规避风险。

  德勤中国“一带一路”服务领导合伙人施能自先生表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过程中,应从中长期的角度考虑布局及积极管理不同风险,同时加强与当地相关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沟通。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投资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规避风险方面,可以考虑依托亚洲媒体平台的力量。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认为,通过网络的纽带将媒体联动起来,共同推动亚洲媒体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的合作,就能形成一个覆盖多国的媒体联盟。亚洲国家的媒体不仅可以打造信息共享的平台,还可以打造一个电子商务的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发展程度、法律制度和市场需求各不相同。”施能自建议,中国企业应根据自身业务需求理性地进行战略规划,拓宽融资渠道,动态识别及主动管理风险,并注重吸引及培养国际化人才。在并购后的整合中,也需要加强与当地团队的沟通,探索出符合当地情况又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企业文化。此外,“考虑到金融机构的特殊性,金融机构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市场和监管合规风险,金融机构同样应与当地监管机构主动合作,深入理解有关监管要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企“一带一路”投资引发热议 “走出去”须规避风险

2017-03-27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