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都快400了,你为什么没赚着它的钱?

2017年03月27日 07:2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莉

  一位朋友2月初终于买入了贵州茅台的股票,兴冲冲地说:“这种股票就是要长期持有!”上周,茅台最高涨到了396.5元,算一下,一股涨了几十元。可是当他被问起收益时却讪讪地说:“早给卖了。”

  说好的长期持有呢?

  话说茅台最近又成了市场上的热门话题,因为其股价频频创出新高,最新的收盘价是386.82元,而上周盘中最高曾摸到396.5元,距离400元仅一步之遥。市场上不是没有出现过400元的股票,遥想当年的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都曾突破400元大关,然而普通股民还有多少人说得出它们的名字?要说“股王”,到目前为止,公认的唯有茅台。

  贵州茅台2001年8月27日上市,发行价为31.39元,发行量为7150万股,上市首日收盘价为35.55元。据统计,其上市以来股本扩张5.7倍、派现15次、送转股7次、总融资额为204035.00万元、总派现额为3456557.57万元,融资派现额之比为1比16.94,真不由得让人感叹,多么有实力又厚道的公司啊,岂是如今那些“小鲜肉”公司能比的?这是“真”股王的气质。

  再看一下茅台历年的股价走势,如果按复权价计算,2001年至2006年这五年间其股价在33元至90元之间徘徊,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股价一度达到986元。此后全球金融危机带来股灾,茅台在2008年11月最低跌至372.8元,到2012年回升至1292.6元。随后受反腐影响,所有酒类股都狂跌,茅台也在2014年1月创出最低价633.77元。但在最近这三年,股价迅速劲升至如今的2393.76元,升幅达3.78倍。如果从茅台上市首日收盘价35.55元买入并长期持有,那么至今收益已达67.33倍,平均每年4.2倍。

  这样惊人的收益率,连买房都比不了。然而不少人享受到了房价上涨的收益,却没听说谁能一直持有茅台。

  现在有人在讨论谁是下一个茅台,当然,如果在买房无望的情况下能给手中的钱找一个像茅台这样优质的投资标的真是太美好了。但最怕的就是,听了那么多人生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总结了那么多投资规律,却依然拿不住茅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