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等生”是啥标准?三大维度剖析高送转股

2017年03月27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赵阳戈 每经编辑 谢欣

  虽然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受滞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历年来“高送转行情”都不会从A股市场离席。为此,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从三大维度,将目前市场中已有的高送转标的股进行了筛选,从中寻找具有投资潜力的标的股。

  易事特从市场买账到不买账

  “我们认为高送转行情历来不会缺席”。据2月13日华鑫证券的研究显示,该券商统计过去三年的年报高送转行情,不管是2013年的杨杰科技、营口港,抑或是2014年的文峰股份、沃华医药,又或是2015年的银宝山新、可立克,都是在市场的质疑声中股价完成翻倍的涨幅,所以A股市场高送转炒作向来都是机会与风险并存。

  那么,什么样的高送转标的或会受到市场热烈关注呢?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了易事特。

  公开信息显示,易事特3月1日发布公告称,为持续回报股东,与全体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制定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是,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9元人民币(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符合《公司章程》、公司《2015年~ 2017年股东回报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利润分配的相关要求,未损害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有利于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易事特2015年实现2.7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0.82%,2016年实现4.7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又达到69%。受此影响,易事特3月1日直接涨停,并且后续股价出现连续上攻。从3月1日到3月17日共计13个交易日,易事特全部收红,累计涨幅达53.41%,股价从44元一路奔跑到65.98元的高点,显示市场对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所发布的高送转预案还是比较买账的。

  但3月14日,易事特却“画风”突变。当天,易事特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第二大股东新余市慧盟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5月28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或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5月28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15.8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0.37%(在此期间如遇法律法规规定的窗口期则不减持)。

  虽然计划减持的股份数量不算多,但市场的反应是却明显的,3月21日当天易事特盘中暴跌超过7%,收盘时下挫幅度也有5.21%。3月23日易事特继续承压,当天又跌去8.61%,市场不买账的态度一目了然。

  从易事特可以看出,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预案买不买账,就是看是否有业绩支撑,以及是否有减持计划相伴。这也就提供了一个关注的方向。

  三维度挑选“优等生”

  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发现,截至目前已有的“每10股转送15股及以上”的61家高送转公司中,有4家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如飞凯材料,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高达35.57%。业绩同比上升30%以上的公司有20家;有27家公司伴有重要股东减持计划,这里面就有上述的易事特、南威软件等;更有25家被监管层问询。另外,有3家公司在近期有限售股解禁的安排。要了解更多标的股情况,请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

  如果从业绩同比至少增长30%及以上,近期没有限售股解禁安排,也不伴有重要股东减持计划这三个维度,加上预案披露至今的股价涨幅相对较小的条件进行挑选,可以筛选出光一科技、福安药业、乐心医疗、合众思壮、埃斯顿等标的股。

  ◆光一科技(300356)

  主营电力业务,2016年实现净利润5321.57万元,同比增长34.53%。公司明确表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实际控制人龙昌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均无减持计划。

  ◆乐心医疗(300562)

  2016年业绩快报披露,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8048.61万元,同比增长60.37%。主要因自有品牌业务营收增长带来利润增长、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提升等。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2股。作为一只次新股,乐心医疗原始股本较小,送转有助于公司做大股本。在今年7月11日前,公司重要股东无减持计划。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