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概念股“偃旗息鼓”送转行情今年显疲软

2017年03月27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中最受关注的炒作题材之一就是高送转,随着近两年上市公司愈发“慷慨”,以往堪称高送转的“10转10”已有沦为起步价的趋势,而“10转30”的超高送转也已不罕见。对于这一“数字游戏”,资金挑选标的时似乎更加严苛。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梳理发现,对2016年度送转概念的炒作,也就偶有亮眼之处。除了少数股票外,今年A股高送转概念股整体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送转股整体表现疲软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11月到今年3月24日,两市合计有129家上市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每10股送转股合计在10股(含)以上),显著低于往年水平。在2014年度送转同期(2014年11月~2015年4月30日),合计有178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2015年度送转同期(2015年11月~2016年4月30日),合计有174家A股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

  截至目前,披露送转预案以后公司股价上涨的有80家,股价持平的有5家。其中,累计涨幅超过20%的有23家,涨幅不足10%的多达30家,27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在10%~20%之间。涨幅最高的是易事特,累计涨幅114.79%;其次是云意电气(81.5%)、然后是陇神戎发(74.18%)。有44家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因公司送转方案而受益,反而出现了下挫。这其中,新易盛跌幅最高,达35.88%;其次是巨龙管业,跌幅为31.49%。此外,中文在线、微光股份、东音股份、大晟文化累计跌幅在20%以上。如需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可关注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并输入“高送转”三字。

  添升宝(微信公众号:you-daydayup)注意到,新易盛2016年度的分红方案看起来可谓是十分诱人。公司拟10转20并派发3.5元现金(含税,下同)。同期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16年盈利9500万元~1.05亿元,同比增长0.58% ~11.17%。但都没能助推公司股价上升。

  另外几家公司的送转幅度也不小,如巨龙管业、中文在线送转预案均为“10转15”,中文在线还要派发0.4元现金红利;微光股份、东音股份分别拟“10转10派3元”、“10转10派6元”。

  顶级送转也“熄火”

  从往年的情况看,那些推出时间早,送转股比例较高的股票,一向是资金追捧的热门标的,而送转比例达到顶级的一部分股票又是热门中的热门。

  如2014年度送转行情中的朗玛信息、众信旅游、智慧松德、国祯环保、赫美集团;2015年送转行情的爱康科技、劲胜精密、中科创达、天齐锂业、辉丰股份等等。这些公司在披露其高送转预案后,股价均受到市场热烈追捧,股价也是一度大涨。

  相比之下,市场对A股2016年度顶级送转概念股的热情似乎就没那么高涨。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两市推出“10转30”预案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0家。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股价不升反跌,其中大晟文化跌幅超过20%;1家公司股票涨幅只有1.24%;4家公司股票涨幅在12.78%~22.56%之间。其中,唯有大涨114.79%的易事特展现出顶级送转概念股火爆样子。

  实际上,上交所近期的一番表态也可以佐证这个情况。3月24日晚间,在针对中国神华现金分红方案答记者问时,上交所表示,截至目前,沪市仅25家公司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预案,比去年同期减少4成。“高送转”公司的股价走势也总体平稳。披露预案后三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不足2%,远低于去年同期。个别明显脱离基本面的股票,在监管问询后股价均出现明显下跌,理性投资氛围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