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帮主”手法揭秘:凶悍“低吸王”和另类“打板王”

2017年03月27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多少有些武侠情节的人都知道,乔峰一出场便是《天龙八部》第一高手的姿态。聚贤庄大战群雄,更是惊心动魄,少室山下三掌“亢龙有悔”击退星宿老仙丁春秋,更是威风八面。金庸笔下关于他怎样练功、有何奇遇,都没有描述,从头到尾都是那样的强,甚至遇强更强。

  在游资江湖,同样也有被市场称为“乔帮主”的高手——隐藏于招商证券深圳蛇口工业七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其游资规模显然不是麦当劳餐厅里的那种巨无霸,而是“天下第一大帮”丐帮的霸主地位。当然坊间传闻招商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也有他的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的实地探访中国十大游资营业部,此前已经解密过“上海滩游资新贵”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营业部一哥”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的手法。今天这位游资江湖“乔帮主”,又是怎样将其成名绝技“降龙十八掌”耍得虎虎生风呢?

  欲了解更多游资营业部的详细报道,您也可以登录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查看。

  PART1藏身营业部探秘——江湖人称“乔帮主”

  虽然只是中等市场规模,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却也常常是龙虎榜上的座上客,因而被各路市场人物反复研究。

  与多数游资营业部身处都市商圈中心不同的是,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地处深圳大南山脚下,毗邻四海公园,有一座“盖世金牛”铜像。

  游资江湖间,提起该营业部,也更多愿意用“乔帮主”席位代替。

  “乔帮主”又叫玉米,80后北大研究生,原来是做IT的,网传他是在2007年入市,在2013年职业炒股,入市资金12万元,目前资金已经达到了数亿元。不过网传资料真实性如何,目前还尚待考究。

  PART2“乔帮主”另类操盘——低吸敢在跌停板接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过往资料发现,从去年开始,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成为极度活跃的营业部,对于热点把握能力极强。龙虎榜数据显示,近几个月,该营业部买入量急剧放大,上榜次数创出新高,成为最活跃游资之一。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近一年来,该营业部上榜次数为184次,上榜成交总额为39.42亿元,平均上榜成交额为2142万元,最高上榜成交额为9093万元。

  近几个月,该营业部炒作了无锡银行、煌上煌、浙江世宝、来伊份、东方网络、三钢闽光、华安证券和上峰水泥等多只个股。这些个股中,有一些是当时最热板块龙头,如煌上煌、来伊份和宝塔实业等;也有很多“温州帮”的股票,最典型的如甘肃电投、三钢闽光和南京港等。彼时也有很多人议论称,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是不是被“温州帮”借壳了。

  分析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的历史买卖情况,不难发现,该营业部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上榜时很多时候公司股价都不是涨停。也就是说,没有打板,而是做低吸,这点异于绝大部分游资。

  在游资界,大家的风格基本都差不多,绝大部分打板,区分的是有人在涨停板确认后排单买入,有的人是直接挂涨停扫货,有的大资金会在股票8个点左右直接拉升封板,也有少数是在五六个点时买入。而只有“乔帮主”,是在股票上涨半山腰或大跌时低吸买入。

  简单来说,追涨就是在分时图拉升途中于全天的最高点杀入,如果理解力更好,不需要拉到最高就可以进入。低吸是指在分时图全天的相对低点杀入。一般来说,低吸的好处是,偶尔可能运气好、行情给力一次就有10%以上的收益。问题就是确定性太低,超短线毕竟是要靠概率获胜的。但是追涨和低吸要成功有几个共同因素:对大盘整体氛围的理解、对市场情绪的理解、对个股与板块相对关系的把握、对个股题材的挖掘以及各种经验。

  龙虎榜数据显示,“乔帮主”经常在股价大跌时买入,甚至在跌停板上买货。10月13日,无锡银行下跌5.81%,当天显示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买入2498万元;11月4日,溢多利跌停,其买入4233万元;11月14日,来伊份下跌7.55%,其买入3254万元;11月28日,绵石投资下跌9.70%,其当天买入;12月23日,河北宣工大跌,其当天买入。

  “这种大跌接恐慌盘的模式,很少人做,但是他的胜率却挺高。他选择低吸的股票一般是人气还在,没彻底死掉,这就要考验对题材、市场和热点的理解能力了。一般情况下,他第二天都能挣点钱。”深圳一私募总经理解释称。

  Part3“乔帮主”另类打板——偏爱打下午板

  打板,是游资的特色,也是必杀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招商蛇口工业七路营业部做低吸是其主要特色,打板方面也与众不同。

  和“上海滩游资新贵”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偏爱10点前强势板不同的是,“乔帮主”喜欢下午板,虽然市场上也送这种方式一个绰号叫偷袭。

  在很多情况下,“乔帮主”打的板都是在下午,比如下午2点或以后。众所周知,一般的游资做涨停板,基本上是在上午就解决战斗。如果是强势股、龙头股,一般在上午就可涨停;下午才涨停,很多时候意味着并不是最强股。

  上述私募经理介绍称,振幅很大,下午分时图强势的股票,“乔帮主”做打板是其中一种操作方式,还有另外做得比较多的一种低吸模式,就是在下午突然拉升起来较强势时,在分时图翻红时买入。在很多股票上,一天的振幅就超过10%,包括一些地天板(即股票从跌停到涨停的一种极端情况,当日振幅达到极限值20%),他就有参与。比如,去年11月1日的沙隆达A、12月26日的柘中股份等。

  “市场上这样做的游资不多,‘乔帮主’算是其中的佼佼者,胜率很高。一般其当天低吸买入,第二天很多时候都能冲高卖出。打板就是为了追求确定性,但‘乔帮主’做低吸,是能对行情和题材有很好的把握。一般情况下,是在K线形态好,题材火爆,板块行情还没走完,资金还没有完全撤退时低吸;大盘有系统性风险时,则不做。”上述私募总经理表示。

  但是去年股市整体机会不多,“温州帮”却制造了很多牛股短期大涨大跌。在“温州帮”早期时候,很多游资避而远之,但去年11月之后,很多游资也开始掺和“温州帮”股票,“乔帮主”便是其中一位。“乔帮主”的席位有很多是与“温州帮”一起出现在龙虎榜,可谓是“与庄共舞”。龙虎榜数据显示,去年10月20日的甘肃电投,11月24日的三钢闽光、12月26日的柘中股份、12 月27日的南京港以及今年1月5日的先锋电子等“温州帮”股票都有“乔帮主”的身影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