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四连增逼近9300亿 银行等行业受融资客青睐

2017年03月27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自3月1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站上9200亿元之后,总体便呈现小幅攀升态势,尽管3月17日微跌至9199.62亿元,但随后的20日、21日、22日、23日,该数据稳步上扬,呈现四连增态势,并创下1月13日以来新高,分别为:9228.19亿元、9245.85亿元、9262.27亿元、9269.29亿元。事实上,伴随着两融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大盘也呈现震荡上扬态势,3月16日以来累计上涨0.85%。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两融资金变化一直是投资者判断大盘后市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两融市场的回暖,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股市后期继续走好的信心,而西部建设、厦门港务等近期明星股均是融资资金积极抢筹的标的股,因此融资客近期布局情况给投资者带来一定参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3月16日以来截至23日,959只两融标的股中,有529只标的股处于融资净买入状态,占比55.16%。其中,中兴通讯、兴业银行、中信国安、中国平安、网宿科技、三聚环保、民生银行、新湖中宝、福耀玻璃和中国神华等10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分别为:9.13亿元、6.85亿元、4.37亿元、4.19亿元、3.60亿元、3.46亿元、3.31亿元、2.41亿元、2.14亿元和2.02亿元;另外,山东黄金、兰石重装、招商蛇口、格力电器、荣之联、中材国际、华夏银行、新城控股、蒙草生态、哈药股份、太平洋和国投电力等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较为居前,均在1.5亿元以上。

  从上述529只标的股3月16日以来市场表现来看,有238只标的股期间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其中西部建设、罗顿发展、北新路桥、中材国际、厦门港务和青松建化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为:51.48%、28.44%、28.41%、26.50%、24.90%、20.64%。另外,天山股份、兰石重装、中兴通讯、中钢国际、中核科技、西部资源和新疆城建等标的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5%以上。

  从529只融资客抢筹标的股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扎堆在银行、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和钢铁等四大行业,行业内3月16日以来截至23日间处于融资净买入状态标的股家数占行业内两融标的股数量比例均在70%以上,分别为:94.74%、71.43%、70.00%和69.23%。

  对于银行板块后市机会,申万宏源表示,维持板块看好评级,推荐板块配置价值。央行再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将提升银行同业融资成本,对同业负债依赖程度较高的小行而言影响较大。整体来看,加息周期会给银行息差带来新的机会风口,同时考虑到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已形成一致预期,因此对板块走势层面影响有限。目前已逐步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建议关注低估值资产优的板块标的,首推北京银行(信贷需求和质量较优,投贷联动和受益津京冀等多重催化因素)、南京银行(持续看好成长属性)、宁波银行(持续看好成长属性)。大行推荐关注工商银行(经营稳健龙头,估值处于低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