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银行不良双升问责三人 股权转让遇冷击鼓传花股民

2017年03月27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西安银行于今年年初发布招股书,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3.33亿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数据显示,西安银行2013年至2016年1-6月不良贷款分别为401百万元、568百万元、1,014百万元、1,245百万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5%、0.79%、1.18%、1.39%。 

  据中共西安市纪委网站2016年10月21日发布消息显示,对西安银行3名分支行长进行问责,其中一项问责内容为中小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居多,担保有效性不足,在贷款审批时未严格执行西安银行授信业务相关规定,造成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事件,支行负责人应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在西安银行不良双升的同时,该银行不良资产率也在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西安银行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47%、0.53%、0.70%、0.70%。分析指出,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将会给西安银行的贷款业务增加不少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银行此前股权转让遇冷。 

  据时代周报报道,西安银行现第一大股东为加拿大丰业银行,此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该公司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于2016年3月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2016年3月3日,重庆联交所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转让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转让方享有的12057万元权益,挂牌价格2.65亿元。 

  中经信投是信达资产的子公司,可见,这部分股份与信达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信达资产公开转让所持西安银行21%股权的同时,还将遗留的2.52%股权挂牌转让。 

  其实,早在2014年12月17日,西安博润泰兴100%股权的转让公告便出现在了重庆联交所网站,当时转让标的估值为1.37亿元,挂牌价2.65亿元;一年多后,相同的资产再度挂牌,这次交易挂牌时间截至2016年1月19日,未见结果。一个多月后,便是第三度挂牌未果。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西安银行董事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处于上市排队期,相关采访问题需公司领导层审批。 

  不良连年双升 

  据西安银行招股书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西安银行不良贷款分别为401百万元、568百万元、1,014百万元、1,245百万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65%、0.79%、1.18%、1.39%。 

  据时代周报报道,西安银行贷款业务涉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主要为煤炭行业,余额为47.13亿元,占该行同期贷款和垫款的总额为5.27%。受陕西省地方经济产业布局和资源禀赋的影响,整体来看,该行投放于煤炭行业的贷款仍具备一定规模,并在榆林地区出现了部分不良贷款。 

  西安银行表示,虽然公司煤炭行业的贷款客户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且已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化解产能行业的不良贷款。但如果我国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持续加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足,导致相关企业经营情况继续恶化,西安银行在煤炭行业的贷款质量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银行不良双升的同时,该银行不良资产率也在持续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西安银行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47%、0.53%、0.70%、0.70%。分析指出,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将会给西安银行的贷款业务增加不少风险。 

  2013年至2016年1-6月,西安银行最大单一客户贷款额分别为5.42亿元、5.94亿元、10.00亿元、14.37亿元;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额分别为46.11亿元、49.91亿元、39.77亿元、84.10亿元。 

  西安银行招股书数据还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32,244千元、4,104,131千元、4,708,338千元、2,274,738千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632,050千元、1,810,487千元、1,993,814千元、1,016,262千元。 

  风险防控不扎实 授信业务存问题 

  据中共西安市纪委网站显示,西安银行曾因风险防控及授信业务被通报问责。 

  2016年8月16日,中共西安市纪委网站发布中共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据悉,2016年1月5日至2月5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西安银行进行了巡视。4月15日,市委巡视组向西安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其中提到"关于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西安银行纪委安排相关职能部门拟订完善和细化信贷审批制度、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印发了《商务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差旅费管理办法(试行)》《营销用品管理办法》。 

  完善细化相关管理制度,强化重点环节风险防控的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重点节点的风险防控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刚性和约束力。同时,西安银行纪委将继续坚持对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快查快处快结。 

  关于个别支行违规放贷形成坏账的问题。依据《西安银行从业人员违反金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西安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责任认定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认定及追究。 

  关于个别支行"将本应兑现给支行员工的效益工资分配给客户经理"的问题。依据《西安银行从业人员违反金融规章制度行为处理办法》的规定,给予1名责任人行政警告处分,并责成支行认真总结、吸取教训、积极整改,进一步增强遵章守纪,合规管理,规范操作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杜绝违规违纪事项发生。 

  2016年10月21日,中共西安市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对西安银行3名分支行长进行问责。 

  2016年以来,西安银行纪委拓宽问题信息收集渠道,充分利用业务部门日常检查结果,捕捉失职失责典型案例。2016年10月,根据审计稽核部稽核报告显示,西安银行纪委发现基层个别支行授信业务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不足,对信贷客户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审贷风险评审不充分,中小民营企业不良贷款居多,担保有效性不足,在贷款审批时未严格执行西安银行授信业务相关规定,造成一定比例的不良贷款事件,支行负责人应承担主要领导责任。 

  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经西安银行党委研究决定,对相关3名分支行长给予调离岗位的组织处理意见。 

  股权遭遇频繁转让 

  据时代周报报道,事实上,西安银行此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9月,该公司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占当时发行总股本的21%,次交易于2016年3月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而在2015年完成定增后,加拿大丰业银行已成为西安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99%。 

  2015年11月6日,西安银行发布了董事会关于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其中会议审议事项一栏中,《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赫然在列,这也是西安银行首次公开透露上市计划。据陕西省证监局2015年12月信息披露,西安银行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 

  在明确上市目标之时,西安银行的股权迎来较大变动,信达资产清空了持有该行的股份。 

  2014年9月,中国信达就宣布,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占其已发行总股本的21%,所持投资的账面价值为22.5亿元,预期录得转让溢利572万元。这笔交易终于在2016年3月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2014年11月,开元投资也清空了其所持有的1.67%的西安银行股份,转让金额为1.625亿元。而在此前,开元投资与西安银行联姻已11年。 

  2016年3月3日,重庆联交所的股权转让公告显示,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转让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转让方享有的12057万元权益,挂牌价格2.65亿元。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西安博润泰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仅有两名员工,2015年收入仅为1100万元,负债12057万元。“这也就相当于,标的受让方要帮助博润泰兴还了这12057万元,负债的转让,和银行没有什么关系。”上述重庆联交所负责人说。 

  该司的核心资产为持有的西安银行2.52%股权。这也是此次股权转让的核心资产,受让企业将成西安银行的股东。 

  记者了解到,中经信投是信达资产的子公司,可见,这部分股份与信达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信达资产公开转让所持西安银行21%股权的同时,还将遗留的2.52%股权挂牌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这部分股份第一次挂牌。早在2014年12月17日,西安博润泰兴100%股权的转让公告便出现在了重庆联交所网站,当时转让标的估值为1.37亿元,挂牌价2.65亿元;一年多后,相同的资产再度挂牌,这次交易挂牌时间截至2016年1月19日,未见结果。一个多月后,便是第三度挂牌未果。 

  外资银行持股19.99% 成第一大股东 

  据证券时报报道,西安银行招股书显示,西安银行拟于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3.33亿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西安银行前身是西安市城市合作银行,2010年更名为西安银行,截至2016年6月30日,注册资本达到40亿元。 

  早在2年前,西安银行就开始谋划上市。2015年11月和2016年8月16日,西安银行分别召开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与上市有关的系列议案。 

  记者注意到,西安银行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引进外资股东。招股书显示,2003年,为面对WTO对金融业带来的竞争新格局,西安银行引入加拿大丰业银行等外资股东,2004年获得银监会批准。 

  截至目前,西安银行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政府。其中,西投控股、西安经开城投、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曲江文化、长安信托、西安金控等成为西安市政府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0.28%。此外,加拿大丰业银行持有19.99%的股份,为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 

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截图自西安银行招股书) 

  抗风险能力减弱 理财实力下滑 

  据投资时报报道,对于银行来讲,最重要的不外乎抗风险能力与资产规模,此两项指标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然而,《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西安银行招股书发现,在上述两方面,该行均不占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6月各期末,西安银行总资产分别为1336.80亿元、1512.82亿元、2100.24亿元、1850.52亿元;其中,受市场状况的不利影响,2016年上半年较2015年底总资产减少11.89%。业内人士表示,总资产的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另外,标点财经研究院和投资时报联合发布的《2017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西安银行在119家城商行中仅排在第109,综合得分仅为33.42。上一年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曾发布“2016银行理财产品大数据分析报告”,对2015年理财产品进行了统计和综合排名。彼时西安银行在“2016银行理财实力榜”上总排名为第50,在城商行中位列第29。 

  从城商行的前列跌至倒数,西安银行成为本次统计中不多见的“下滑之王”。 

  资料显示,西安银行前身是西安市城市合作银行,2010年更名为西安银行,截至2016年6月30日,注册资本达到40亿元。2017年1月,其披露招股说明书,成为2017年首家披露IPO招股书的银行,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 

  不过,该银行在理财产品上的数字并不具有吸引力。具体来看,在2016年全年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指标上,与上年相比,西安银行明显退步。该行3个月(含)期限以下产品收益率为3.75%,3-6个月(含)产品收益率为3.59%,6-12个月(含)产品收益率为3.74%。全部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0%,在全部银行中也排名靠后。 

  比较而言,西安银行2015年共发行理财产品数量234只,上述三个期限平均收益率均在4%以上,分别为4.81%、4.8%、4.76%。 

  “2017银行理财实力榜”还显示,西安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为254款,比上年仅多了20只,已到期数量为157款。其中,收益率在3%以下的产品为87款,收益率在3%至4%之间的产品数量为83款,仅17款产品收益率高于4.5%。 

  在统计中,该行预期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也仅为4.65%,即2016年金丝路增值系列鑫利盈第1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据了解,西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近期一直被投资者诟病,不少老客户也对此抱怨不已。 

  业务集中存隐忧 

  据老虎财经报道,西安银行业务在地域分布、个别行业分布以及单一借款人方面非常集中。这也为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埋下一定隐忧。 

  西安银行目前制定了跨区域经营战略,但短期内主要业务和运营仍集中在西安地区及周边地区,且绝大多数分之机构分布在这些地区。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投放于西安地区的贷款和垫款分别为555.42亿元、643.58亿元、764.05亿元和764.06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0.12%、89.03%、89.05%和85.49%;该行位于西安地区的分支机构吸收存款分别为989.91亿元、1,088.36亿元、1,179.00亿元和1,144.11亿元,占该行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6.48%、97.20%、96.87%和94.22%。 

  西安银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发放贷款和垫款合计为84.10亿元,占全部垫款和贷款总额的9.41%,占资本净额的46.21%。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指标在各报告期期末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2015年年末、2014年年末、2013年年末,西安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7.90%、5.68%、5.51%、5.96%。 

  与诸多城商行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相似,西安银行贷款对象也主要为中小企业。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中型和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433.77亿元和150.41亿元,占公司贷款(不含贴现)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87%和20.42%,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8.54%和16.83%,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8%和4.13%。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经营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生命周期较短,受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国际贸易摩擦、成本费用上升、汇率波动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较大。 

  西安银行在房地产行业贷款业务也较为集中,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公司银行业务中房地产贷款为116.48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3.03%,不良贷款率为0.36%;西安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89.93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10.06%,不良贷款率为0.48%。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幅度增大,该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业务可能会波动。 

  另外,西安银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占比也较高。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67.97亿元,占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7.61%。从平台公司类型来看,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主要分布在城市建设、开发园区建设、土地储备、交通运输等领域。目前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全部为正常类贷款。但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各项税费和土地出让收入,因此,经济周期的波动也可能间接对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西安银行其实早在几年前已经有上市的打算。2010年西安银行完成了财务重组、战略引资与更名这三项城商行上市“三步曲”工作。然而在明确上市目标之时,西安银行股东信达资产则转让了持有该行21%的股份,交易对手方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该公司目前为西安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资产之后曾将遗留的2.52%股权挂牌进行转让,然而这部分股权却经历了三度挂牌都未成交。出让者称是出于本公司内部经营考虑而放弃西安银行的股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