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起国际造假丑闻源于制度诱因

2017年03月27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造假现象并非中国所独有,在国外各种形式的财务造假也是时有发生。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市值最大银行富国银行董事会可能取消该行高管2016年的奖金,作为对去年曝光的账户造假丑闻的惩罚。在此之前,连“股神”巴菲特也一直看好这家银行,并将重金押在了富国银行的身上。

  除富国银行之外,2001年年底,安然公司虚报近6亿美元的盈余和掩盖10亿多美元的巨额债务问题暴露。2001年12月份,安然公司正式申请破产。这桩因会计造假而受关注的美国历史上最大金额(资产总额近500亿美元)的破产案件在国际、国内会计界和商界引起了极大震动。2012年3月份,美国司法部以妨碍司法为由,对安达信提起刑事诉讼,从而开创了美国历史上第一起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受到刑事调查的案例。经裁决,安达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被判有罪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分析人士认为,造假丑闻接二连三地曝光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层次的制度上的诱因。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打假新时代。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表态,虽然重大案子不一定就是单纯指向造假案子,但中国资本市场财务造假案子数不胜数,各种各样花样翻新的财务造假案子自然属于有影响力的案子。

  分析人士认为,保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在于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彻底改变违法所得与付出严重不匹配的现状,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主动性让造假公司无所遁形,提高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的执法理念,让处罚执行到位而不是让法律成为摆设,让造假者付出高昂代价,中国股市才能迎来真正的健康与繁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