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开放平台 基金公司有喜有忧

2017年03月27日 06: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触达和服务用户。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基于techfin的定位,未来会只做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金融。

  据悉,蚂蚁聚宝“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有助于更精准服务用户

  蚂蚁金服将用户数据开放,让基金公司可以直接与用户接触,意味着为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平台。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坦言这是一件好事,原本基金公司对于第三方销售平台就有着相当大力度的合作,但直接转化率往往并不高,通常都只能依托于平台的资源进行销售,所以,与平台的合作费用也相当贵。

  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认为,技术给新的金融形态带来不断的变化,以“财富号”为代表的开放平台,通过科技加金融,有机会解决公募基金产品和公众投资者风险不匹配、需求不匹配、时机不匹配的问题,也极有可能逐渐改变公募基金投资服务方式和产品服务能力。

  他表示,博时基金作为专业金融机构,将发挥产品线专业完整的优势,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客户,提供不同生命周期的组合,并且持续提供服务,以获得最好的客户体验和客户美誉度为目标,这是博时基金入驻“财富号”之后要做的事情。

  有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指出,基金公司作为提供产品和管理产品的机构,在销售渠道端与客户的距离相对较远,这点从基金公司销售的布局即可看出,“即使是再大的基金公司,直销的占比也很难超过两成”。

  这也是基金公司依托于银行、券商以及第三方销售渠道的原因,也正是这样的销售方式,让基金公司对客户的了解也并不多。上述人士表示:“随着基金公司产品线的越发丰富,对于不同客户的需求也更难以分辨,虽然每家基金公司都配置售后客服部门,但客户来去依然较为频繁。”

  在基金公司看来,蚂蚁金服此举可以让基金公司精准地直接服务用户。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前都是把大量的理财产品罗列展示给用户,用广告宣传推荐的方式展示给用户,让用户产生购买欲望。但3.0的理财超市模式已经过时,蚂蚁金服希望推动的是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理财4.0模式。

  “4.0模式的核心就是开放、自主加上智能,通过我们的理财平台或者互联网平台,将底层的技术数据与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结合起来,一起服务好我们的用户。”祖国明说。

  有基金公司持观望态度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持观望态度。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蚂蚁金服此举仅为基金公司提供用户数据、体验等支持,当然也不需要基金公司出任何费用,但是,在“财富号”上的运营及销售,基金公司需要自己负责平台上的各种细节,包括页面包装、文案策划、用户反馈等,基金公司都需要额外支出人力和财力。他说:“这感觉有点像此前的淘宝平台,但值得注意的是,淘宝店在火了一下之后就销声匿迹,后来更是彻底熄火。”

  华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虽然谁也不敢小看蚂蚁金服此举,但这也是由于基金代销规模下滑不得不进行的转型,“可能会做的很大,但是目前来看,除了背靠蚂蚁金服的资源,与其他平台并无区别”。

  更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蚂蚁金服可能对基金公司上线的基金产品也有筛选,从第一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名单可以发现,这些基金公司都是在某一领域有着特色的基金公司,“如果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入驻,如何在平台上打造属于基金公司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才是基金公司应该冷静下来考虑的地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