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梁涛:切实发挥好保险金融监管防线作用

2017年03月26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4日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凸显,但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中国金融 保险 业发展要立足于全局、国情、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及国家安全的大局。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个别公司激进集聚配置金融资源的模式必须彻底改变。从监管角度来看,需要在政策引导上下工夫,切实发挥好金融监管的防线作用。

  梁涛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金融保险业发展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立足于全局把握好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对金融保险业来讲,立足全局就是要回归本源,发挥好其本质属性和本能,绝不能脱实向虚、自我循环和过度投机。保险业回归本源前景广阔,无论是服务于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医疗保险体系的建设,还是服务于灾害管理体系的建设或者是社会管理体系的建设,都具有巨大的潜力。

  二是要立足于国情把握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对金融保险业来讲,立足国情就是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保险业作为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资金融通机制和社会管理机制,是发挥政府与市场两种优势天然的桥梁。

  三是要立足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把握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每一轮技术革命都会带来保险业技术工具、组织形势、管理体系、发展范式革命性的变化。保险业和监管必须积极拥抱新一轮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发挥保险业服务全局的功能作用。

  四是要立足于国家安全的大局,把握金融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对金融保险业来讲,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在金融改革发展的问题上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发挥保险业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中的重要作用,需要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个别公司激进集聚配置金融资源的模式必须彻底改变。从监管角度来看,需要在政策引导上下工夫,在规则上补短板,在政策上出重拳,更加强调穿透式监管,切实发挥好金融监管的防线作用。

  (原标题:梁涛:切实发挥好保险金融监管防线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