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科技加速器巩固“双创”成果势在必行

2017年03月24日 21:23    来源: 科技日报     汪斌

    作者:汪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各式各样的创新型服务机构遍地开花。国内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如雨后青笋般出现在公众视野,成为实践创新驱动不可或缺的载体。但光明的表像后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阴影。自去年年初起,国内一线城市的多个创业平台一夕崩塌。从“地库实验室”的转让通知到“孔雀机构”遭遇强拆,孵化器发展难以为继的舆论不绝于耳,甚至出现了“孵化器倒闭潮来临”之说。

  据笔者了解,倒闭的这部分孵化器大多以“二房东”的形式存在,主要收入来源是入孵企业的租金,盈利点较为单一且缺乏持续扶持科技企业发展的能力。这些孵化器的黯然收场一方面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现象,另一方面也是行业洗牌的必然,为孵化器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警示。孵化器本身要进化,除了解决物理空间的问题外,更要解决配套问题,响应创业团队的服务需求,而不单单局限于提供场地、办公服务、工商注册等基础项目。从这一角度而言,要推动孵化器的转型升级,提升其在专业技术领域的服务能力,进而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科技加速器已势在必行。

  现阶段,科技加速器是国内创业孵化服务链条的一个短板,但它又是孵化培育生态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于提升孵化服务品质、创新孵化模式、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同样是创新型服务载体,相对于众创空间、孵化器来说,科技加速器并不为人所熟知。从数量上说,根据前不久科技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众创空间数量超过4200家,科技孵化器有3000多家,而加速器仅有400多家;从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来说,加速器与一般的孵化器也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理想状态下的创业孵化链条是这样的:创业种子在苗圃发芽后,寻找到能满足这一阶段需求的孵化平台并迅速成长,成功渡过初创期后进入更为专业系统的企业加速平台,之后脱离创业期进入相应的产业聚集平台。简言之,新生的创业项目顺利发展的话,会依次经历孵化阶段、加速阶段、产业聚集阶段。相应的,不同阶段的土壤选择是不一样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服务的主体一般集中在种子期到初创期,而加速器则服务于企业加速期。

  顾名思义,加速器的服务特色在于“加速”。为了帮助企业实现短期内的快速成长,加速器的服务方式必然是短期的、集中的、高度专业化和结构化的。在笔者看来,这就要求加速器不仅要掌握众多高端资源,还要真正熟谙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并能实现要素的高效整合,才能帮助其在投资、市场、媒体等各环节游刃有余、脱颖而出。尤为关键的一点是,加速器需要具备帮助创业者将企业标准提升为行业标准的意识和能力。只有将企业标准提升为行业标准,才是一个科技企业真正发展壮大的标志。帮助孵化企业在行业标准的制定上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才能让科技加速器发挥“加速”的实效。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曾表示,当前要把提升科技孵化器水准作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建设的重要前提,同时在建设中探索加速器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提高加速器服务水准。

  笔者深以为然。社会各界有必要认真审视科技加速器在深化“双创”的过程中将发挥的作用。就我国科技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加速器服务水准的高低必然影响深远。目前全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十万多家,但真正做大做强的企业屈指可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科技加速器的帮助。

  如果将科技创业看作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按照发展规模和水准的不同,笔者将之划分为三个阶段:

  0—1(第一阶段),进入众创空间或孵化器,从技术研发到产品成熟,再成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可产生30万—50万元的利润;

  1—10(第二阶段),企业在科技加速器的扶持下,快速发展到每年有一二千万元的利润;

  10—100(第三阶段),企业可以寻求成功上市或被并购或上新三板。

  创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然有不同的发展需求。当前我国科技企业的整体发展也表现出了鲜明的阶段特征:0到1阶段发展迅猛,随着国家对“双创”的重视以及越来越多创新主体的参与,数量越来越多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以及他们孵化出的企业就是明证;10到100阶段的创投资本市场也非常活跃,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援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创业企业获得大额投资并不困难;与这两个阶段形成明显差异的是1到10这个中间阶段。处于这个发展阶段的创业者往往进退维谷,突出表现在企业有了一定的规模以后,却无法进一步发展壮大。这批企业没有在萌芽期夭折,也没有在孵化中流产,却恰恰停滞在茁壮成长前夕,因营养不良而踯躅不前。

  而科技加速器正是破除这一瓶颈的利器。优质加速器能为高速成长的企业提供短期内快速增长的空间和专业服务的功能,量身打造企业所需的成长环境。因此,要在当前“双创”氛围中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亟须大力发展有一定行业资源、丰富经验和雄厚资金支援的科技加速器。大批高水准的加速器将成为一方助力幼苗成长为巨木的沃土。

  我国目前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还有众多实力雄厚的投融资机构,因此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明朗化的科技企业都有机会成为投资的焦点。一旦科技加速器能够源源不断地帮助大量科技企业跨越1—10的阶段,达到可以接受大额投资的规模,立即就可以与资本市场对接,科技加速器完全能够起到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桥梁作用,成为未来经济繁荣发展的催化剂。

  2017年,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将向纵深发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无疑是重要目标。随着“双创”活力的进一步释放,当前的创业模式、创业主体、创业服务机构均将迎来显著变化。在“双创”走向深度变革的进程里,科技加速器必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光与热。

    (作者系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用科技加速器巩固“双创”成果势在必行

2017-03-24 21:2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