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科技+全产业链 华大基因持续盈利能力强劲

2017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 投资时报     苏慧

  2013年5月14日,一则来自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刊登于《纽约时报》的署名文章将全球娱乐圈的目光聚焦于此,她在文中坦诚向大众宣告,其已接受预防性双乳腺切除术,以降低患癌风险。 

  在这则席卷全球的娱乐新闻背后,堪称改变世界的基因检测医疗技术被广泛提及。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理论上来讲,基因检测不仅可以预判人类罹患各类疾病的可能性,包括人类个体的行为特征及行为合理性,同样可以依靠基因测序做出判断。目前,这一行业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向前发展,成本亦已降低至普通人可以接受的程度。或许用不了十年,人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基因数据。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基因测序服务供应商,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一直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四大业务板块构成的全产业平台,也使其在生育健康、基础科学、复杂疾病和药物研究方面均所斩获。而近日,华大基因再度预披露上市招股书,良好的财务数据、IPO队列中排位的大幅提升均预示着其距成功首发上市再进一步。 

  专业人士预计,至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将达170亿美元,扎根于此的企业,未来成长空间无限。 

  盈利能力良好 

  通过对公开信息披露数据仔细研究,《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华大基因主营业务分为四大方向—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基础科学研究服务、复杂疾病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药物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近三年来,该公司营收增长稳健,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3.06亿元和17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23%。

  

  分产品类型来看,生育健康类服务业务增长迅猛,2014年至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5.68亿元及9.2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从31.71%增长到54.62%,占据了华大基因营收的半壁江山,也是该公司最近几年营收保持增长的最大动力。 

  究其原因,与市场对基因检测、遗传病诊断这种新兴事物的接受程度提高息息相关。在这一领域,华大基因先发优势显著,技术过硬,产品线丰富,销售网络也较为完善,因此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复杂疾病类服务业务增长平稳,2014年至2016年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78亿元、3.27亿元和3.8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7.35%;药物研发类服务业务也增长较好,尽管年度营收不及亿元,但该项业务属于华大基因正在培育的长期业务增长点,其客户主要为大中型医药企业,未来需求潜力巨大。 

  从毛利角度来看,华大基因的第一大利润来源仍属生育健康类服务,该项业务贡献了超过七成毛利;生育健康类业务毛利率增长势头亦十分强劲,2014年其毛利率为48.54%,至2015年升至69.97%,时至2016年更高达76.41%。华大基因在其招股书中表示,主营业务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主要得益于公司生产成本的持续下降。 

  此外,华大基因净利润在2015年有很大提高,最近两年维持在比较稳定的增长水平。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从3.32%升至10.38%,显示出稳步上升态势。 

  市场持续升温 

  作为公司发展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部分,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业务相关链条上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十分显著。 

  华大基因是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HPV基因检测、肿瘤基因检测及遗传病基因检测为典型实例,华大基因在高通量测序实验室、分子实验室等生物学实验室建设方面有着较为深厚实力和丰富的经验,并获得广泛认可。 

  目前,华大基因已经与全国上千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其拥有全球先进的基因组研究平台和生物信息分析能力,完全具备筹备大型基因组学实验平台能力,有能力建设基因组临床应用转化平台,可提供基因组学高通量测序、生物学数据分析及报告解读能力的系统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基因测序作为高精尖的医疗检测技术,其行业发展以及监管也日趋完善。目前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共管的相关技术试验正在试点机构中进行,临床应用上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开展,分别是遗传病诊断、产前筛查与诊断、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肿瘤诊断与治疗,而这与华大基因的业务线条高度重合。 

  不久前发改委出台《“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其中重点指出要推广细胞治疗、基因测序等技术应用,并建设个体化的基因技术服务中心,明确了在产前胎儿罕见病筛查、遗传病、肿瘤等方面实现精准地预防诊断与治疗。 

  在政策的推动下,行业参与者们纷纷探索“基因+健康管理”等消费模式,消费者的接受度亦广泛提高,市场更在持续发酵升温。 

  三胜咨询资深产业研究员朱智雄预计,从商业化角度来看,测序是一种工具,其所对接的临床应用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基因测序行业的快速增长和持续繁荣将是大势所趋。而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基因测序行业市场深度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测序成本呈现几何级别下降和商业化的逐步推进,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从2007年的不足8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6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预计到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将达到170亿美元。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拥有完备的业务结构、强势的主营产品成为华大基因得以在众多同业公司中领跑的要素之一,更为主要的是,记者注意到,为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一直以来华大基因都十分重视研究开发新的服务种类,并在研发上大力投入以保持技术上的领先。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在研究人员投入上,截至2016年底,华大基因拥有研发人员448人,占全部人工的比例高达17.33%。最近三年,该公司研发费支出分别为1.31亿元、1.02亿元和1.7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10%。 

  经过多年科研积累和产业发展,华大基因已建立含有新一代组学技术,特别是基因测序和质谱检测领域的人才中心、标准中心、研发中心、样本中心及数据中心。华大基因已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全产业链资源的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医疗服务运营商。 

  未来三年内,华大基金将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低成本组学大平台,掌握基因测序、质谱关键技术和生物数据分析核心算法,依靠标志性科研成果保持世界领先的基础科研和应用研发能力,推动技术创新,树立行业标准,为全球客户提供卓越的科技服务和医学检测服务。 

  在产品链条上将以现有产品为起点,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和质量,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的生育、肿瘤等方向的临床检测产品,同时加快科学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的转化,并推出更多临床应用基因检测产品,强化竞争优势。 

  此外,该公司将继续建设云计算平台,提升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能力,计划与世界领先的云计算公司合作建立数据分析、存储以及传输的云平台,实现各项业务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