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忠旺年报:营收净利双升 净利润增至31.4亿元

2017年03月24日 14: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今日,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忠旺”,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股份代号:01333)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净利润(调整后)较去年同期上升12.1%至人民币31.4亿元,实现总收益约人民币167.0亿元。其中,中国忠旺对外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3.9%至76.5万吨。

  中国忠旺年报显示,得益于三大核心业务协同发展,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升。其中,深加工业务持续发力,通过高附加值终端产品提升盈利水平;传统强项铝挤压业务通过持续优化产能升级,巩固核心竞争力;铝压延项目稳步推进,延伸产业链布局。同时,营口高精铝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为铝挤压业务提供了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原材料,从而降低了成本。

  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表示:“随着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普及,铝合金产品的下游应用趋向多元化并走向高端。国家在政策层面已明确落实各项措施,包括更严格的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值、更完善的高铁网布局、更具体的新能源汽车中长期规划等,为铝合金车身骨架、高铁大部件、大巴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带来商机。集团一方面巩固现有的高端大部件及深加工产品销售,同时进行设备升级改造,致力开拓与下游客户的深入合作,实践向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货商转型。”

  深加工业务稳步增长 高端产品持续发力

  中国忠旺深加工业务表现抢眼。根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深加工业务的销售量按年上升22.7%至约9.0万吨,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24.4亿元,较2015年的约19.5亿元人民币上升25.1%。

  总结该部分业绩时,中国忠旺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集团为客户定制设计及生产的深加工半成品及成品的种类增加,提升竞争力。其中,销量增长显著的产品包括电动大巴车身结构件、新能源汽车及轨道车辆大部件等。

  过去一年,中国忠旺与国内大型汽车和客车制造商不断展开深度合作。其中与奇瑞新能源深度合作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S51已正式上市,与北京长城华冠深度合作的纯电动跑车前途K50正在规划相应的生产供应,以满足未来量产的需求。

  产能升级优化 工业铝挤压业绩亮眼

  在深加工业务布局高端的同时,中国忠旺铝挤压业务的盈利能力不断释放。根据年报显示,2016年度,集团工业铝挤压板块的对外销量为60.8万吨,较2015年度的59.09万吨上升2.9%;工业铝挤压板块的对外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32.0亿元,较2015年度的约人民币130.5亿元上升1.2%。

  中国忠旺表示,面对市场对高端铝产品的需求,集团正布局产能扩充及优化。回顾期内,集团订购了99套挤压设备,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陆续投产。早前订购的两台225MN超大型挤压机其中第一台正在进行全面调试,预计2017年上半年投产;第二台正在进行安装。

  依托高附加值项目 完善产业链布局

  2016年度,中国忠旺铝压延项目表现亦可圈可点。根据年报显示,中国忠旺位于天津的高附加值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为轨道交通、机械装备和其他工业领域的潜在客户提供小批量产品。同时,熔铸车间及热轧车间分别生产出业内最宽的铝合金铸锭及板材,彰显技术能力。

  中国忠旺表示,该项目已获得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等多项权威认证。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忠旺铝压延项目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设备保证能力。

  此外,中国忠旺位于营口的高精铝项目第一期已全部投产。回顾年内,该项目供应内部生产所需的优质铝合金棒,为集团节省了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该项目在建的第二期将于2017年内陆续投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