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陇神戎发业绩变脸 靠高送转概念股价涨幅达六倍

2017年03月24日 14:11    来源: 界面新闻     梁昌均

    原标题:中药商陇神戎发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但依靠高送转概念股价涨幅已达六倍

  2016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陇神戎发(300534.SZ)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其在二级市场表现却极为强势,上市半年来股价涨幅已超过6倍。

  根据公司年报,陇神戎发2016年实现营收2.70亿元,为近四年最低,比上年下降2.77%;净利润0.47亿元,比上年下降22.13%,系近五年里首次下降。

  资料显示,陇神戎发主营业务是中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有滴丸剂、膜剂、胶囊剂和片剂等四种剂型。2016年前三种剂型均实现了平稳增长,尤其是以元胡止痛滴丸为代表的滴丸剂贡献了主要业绩。元胡止痛滴丸是公司独家品种,作为止痛类药物使用。近年来该产品占公司药品销售收入的比重均达到八成以上,2016年更是高达89.06%。

  但这对冲不了其他因素对公司业绩的拖累。2016年四大剂型中的片剂类药物收入大幅下降46.64%,中药材销售收入同比亦大幅下降53.30%。公司主营业务中成药的整体毛利率下降了1.08%,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

  在盈利有所下降的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却在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导致广告宣传展览及市场推广费用和业务经费增加较多,使得2016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达到99.89%。

  然而,相较于首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不及格”成绩单,更能引起市场反应的是,虽然业绩看起来并不如意,陇神戎发却推出了每10股转增22股送3股派1元的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

  自2016年9月13日陇神戎发圆梦A股市场后,其在二级市场就受到热捧。截至3月23日,上市后半年里股价累计涨幅达622.87%,最高股价一度突破百元,达到101元/股。

  但吊诡的是,支撑每一轮股价上涨的逻辑不是公司基本面而是被热炒的高送转概念,从预期到公布皆是如此。此前的3月13日,陇神戎发发布预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拟推出每10股转增22股送3股派1元的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资本市场对此异常敏感,3月13日—17日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9个交易日里股价累计涨幅达83.03%。在往前追溯,在2016年11月的一轮上涨行情中,照样是基于相同的逻辑。

  2016年的业绩说明,陇神戎发的高送转显然无法与自身的业绩相匹配。但市场更应关心的是,从自身业绩成长性的角度来考虑,首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陇神戎发未来的盈利能力如何?涨幅达6倍的股价还能走多远?

  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陇神戎发的业务类型显然过于单一,中成药收入占公司营收达99.18%,对其形成高度依赖,尤其是独家品种元胡止痛滴丸。而该品种保护期将于今年6月17日到期,届时如果不能继续通过深度开发、专利、非专利技术等有效手段建立技术壁垒,则可能会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对公司业绩将会是沉重的打击。陇神戎发也坦言,一旦出现元胡止痛滴丸的销售下滑,则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现在能否继续保持它的独家性还存在不确定风险。

  公司的生产能力目前也受到制约。2016年公司年产100亿粒滴丸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在10月建成投产,但产能还未得到完全释放,公司预计五年才能达产,而老厂区已全面停产关闭。同时新生产基地投入生产所需的水电气及折旧等各项费用也将会增加,初期公司产能或会受到制约,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不会太大甚至拖累业绩。

  而这样的压力已经在今年一季度有所显现。陇神戎发近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受到上述因素和销售费用同比增加等影响,一季度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30%。如何有效释放产能,控制费用支出,成为公司未来一段时期内需要考虑的问题。

  长期来看,随着这种不利影响逐渐放大,无法保证业绩增长,公司的成长能力或会面临市场质疑。当市场无法对公司业绩形成良好预期,高送转的炒作也只是黔驴技穷,亦不是良久之策,高估值的泡沫就会随之破灭。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