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正加快推进铜期权等研究与上市

2017年03月24日 10:16    来源: 期货日报    

  在昨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第十二届)上海铜铝峰会”上,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期所正在加快推进铜期权、有色指数等创新产品的研究与上市,同时还在深化开展铝合金、氧化铝等品种的研究论证工作。

  该负责人说,有色金属期货已经成为中国期货市场最为成熟的交易品种系列之一,近年来在发挥市场功能、服务实体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价格发现方面,铜等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与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境外同类市场价格的相关系数长期保持在90%以上,准确反映了国内外市场的供需变化,成为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稳定经营、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在风险管理方面,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好,市场运行平稳,能够满足产业客户对冲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要求,近些年产业客户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

  根据证监会对国内上市商品期货品种功能发挥指标评分,铜期货在25个工业品期货中位列第一,其他有色金属期货品种也位居前列。

  据介绍,2016年3月18日,上期所的铜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39.5万吨,首次超过LME铜库存水平。

  上述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正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放缓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上期所将积极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化解产能过剩”这一重要战略部署,从四个方面有效实现期货市场的定价作用和风险管理功能:

  一是推进产品创新,构建多层次产品体系。近年来,场外衍生品发展迅猛,有色金属现货行业风险管理工具的运用日趋丰富、专业化,上期所正在加快推进铜期权、有色指数等创新产品的研究与上市,更好地满足产业客户多样化需求,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进一步优化期货市场结构。同时,上期所还在深化开展铝合金、氧化铝等品种的研究论证工作。

  二是完善规则细则,做精做细品种,优化合约要素,提升运行效率。

  三是不断深入探索期现结合方式,适应市场发展和产业客户需要,深化产业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培训,研究推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需求。

  四是探索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逐渐具备宏观和产业条件。目前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发展经验及风险管理能力,上期所将进一步研究境外投资者的进入路径以及与之配套的交易、结算、交割体系,逐步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化,从而在全球价格体系中发挥我国期货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正加快推进铜期权等研究与上市

2017-03-24 10:1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