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车企分红应少些套路

2017年03月24日 08: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市车企分红不需要理由,多走的是“有钱任性”的路子,但部分上市车企不分红,理由就五花八门了。

  总结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首先是企业自身经营出现问题,甚至并没有实现盈利。对此,就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单以分红金额来判断一家公司有没有诚意不见得公平,毕竟有的车企确实经营状况不善导致“囊中羞涩”,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吝啬”来源于连续多年的实际经营困境,也确实情有可原,投资者在这方面可以多些体谅和理解。

  但刨除这部分原因,也有相当一部分不分红的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像是“挡箭牌”,“需要再投资”、“担忧流动性”、“业务扩张”成为了最常见的说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留存一定利润用于公司扩大再生产无可厚非,但手持高额未分配利润却厚着脸皮“一毛不拔”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对于不分红的理由, 金杯汽车 就曾在年报中表示,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且需要考虑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故而没有分红。

  然而这样的说法投资者却并不买账,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对今年金杯汽车的分红根本“不抱希望”。他提到,公司2010年净利润达到了2.81亿元的时候没分红,更别说今年一月份发布的公告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了2.2亿元。他表示,公司总是有不分红的合理解释,但听多了就觉得全是套路,没那么真诚。

  另一位王先生也表示,公司经营不善不分红可以理解,但年年都以去年业绩不好和今年有投资项目来搪塞,让人觉得没诚意。

  记者在股吧和网络互动平台上也看到,不少投资者留言向公司隔空喊话:“再好的业绩,如果公司对我们股民一毛不拔,都是没有任何用处”。对此,有 汽车行业 分析师表示,资金充裕、运营稳健的企业在日常经营和投资过程中不会过分依赖利润累积,对于当期收入给予投资者充分的分红回报,会被认定为更具有投资潜力,同时也更容易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

  (原标题:上市车企分红应少些套路)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