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1只绩优股创年内新高 三维度解密白马股价值

2017年03月24日 08: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围绕3200点窄幅震荡一个多月,在此期间,个股精彩纷呈,不少强势股股价更是一飞冲天,以 贵州茅台 、 恒瑞医药 、 中国神华 等为代表的绩优白马股因业绩稳健、分红较高而获得了资金的持续追捧,股价迭创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对于绩优股的关注度极高,业绩表现逐渐成为股价强弱的分水岭。今日本文特对已披露2016年年报或预告的1828只绩优股从市场表现、市值和估值等三角度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白马股引领业绩浪 “大而美”成牛股阵营新亮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1828只绩优股中,有341只个股本周内创下年内新高,剔除月内首发上市新股后,共有313只绩优白马股在周内股价刷新年内高点。

  143只个股昨创年内新高

  具体来看,在这313只个股中,本周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共有34只, 美力科技 、 凯中精密 等两只个股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分别为:36.34%、33.84%,此外, 西部建设 (26.63%)、 法兰泰克 (22.03%)、 北方国际 (21.37%)、 国光电器 (18.94%)、 合众思壮 (17.94%)、 中钢国际 (17.86%)、 万集科技 (17.25%)、 中国神华 (15.88%)、 亚夏汽车 (15.81%)、 鸿特精密 (15.61%)、 山推股份 (15.58%)、 白银有色 (15.04%)等个股本周以来也实现了出色表现,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A股市场对于绩优股的关注度达到近年来的高点,包括贵州茅台、恒瑞医药、 美的集团 等A股市场绩优股股价均在近期迭创新高,而业绩表现也逐渐成为短期股价强弱的分水岭。

  从昨日表现来看,上述313只个股中,昨日有143只个股盘中刷新年内高点,其中, 云内动力 、 西藏天路 、西部建设、 永利股份 、 五洋科技 、 东音股份 、美力科技、法兰泰克、 深天马A 、亚夏汽车等个股均以涨停报收, 奥联电子 、 飞荣达 、 龙大肉食 、东音股份、 富临精工 、 南极电商 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9%以上。

  “大而美”成为新亮点

  从上述公司的业绩来看,在87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实现2016年净利润同比翻倍或扭亏,其中, 上海能源 、 坚瑞沃能 、 沱牌舍得 等3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而 齐心集团 、 苏州固锝 、 西藏珠峰 、 万业企业 、五洋科技、 江苏神通 等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200%以上;而预告方面, 猛狮科技 、 海航基础 、 仙坛股份 等公司2016年净利润也有望增长超过1000%,业绩增幅较为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高成长公司外,高基数稳增长的蓝筹公司也是近期股价创年内新高品种的主力军。具体来看,在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中国神华2016年实现净利润227.12亿元,在上述公司中居首,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68%,此外, 双汇发展 、 上海医药 、 福耀玻璃 、 海天味业 、 上海机场 、恒瑞医药等公司2016年也均实现净利润超过15亿元;预告方面, 长江电力 2016年净利润有望超过210亿元,此外, 海康威视 、 洋河股份 、 牧原股份 、 大华股份 、 中天科技 、 飞马国际 、 亨通光电 等公司也均有望实现净利润超过15亿元,延续此前良好的增长态势;而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本报告期净利润也有望进一步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166.5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而美”公司抢眼的市场表现成为一大亮点,区别于往年年报披露期市场资金一味追捧高成长、高送转标的股,今年业绩增长稳健、低估值以及高股息率等特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恒瑞医药加大研发投入业绩持续增长

  根据恒瑞医药2016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89亿元,同比增长19.22%。昨日该股再创历史新高,盘中一度摸高至54.34元,收盘报53.64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64倍,市净率为10.16倍。值得一提的是,恒瑞医药是沪深两市首只也是目前惟一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医药股,该股最新总市值为1259.18亿元。

  公司2000年首发上市,在截至2016年的17个年度中,仅200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小幅下滑,其余16年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年均同比增长率为25.94%,而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较其上市前(1999年)累计增幅已接近50倍。

  多年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是恒瑞医药业绩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当前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 医药行业 上市公司中,2016年恒瑞医药研发费用总额居首,达到11.84亿元,同比增长32.82%。

  因此,在经历持续的稳定增长后,未来公司的发展前景以及业绩增速仍被机构普遍看好。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近30日内有11家机构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其中, 东兴证券 表示,公司近期海内外捷报频传,亮点颇多。受益于海外七氟烷、阿曲库铵的发力及国内新批卡泊芬净、新进入医保右美托咪定的放量,公司收入端有望保持20%左右的高增速。另外,2017年有望成为恒瑞医药爆发年,多个首仿品种有望受益于优先审评加速上市。因此,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东吴证券 也表示,公司创新药品逐渐发力,同时医保目录调整以及药品招标将为公司药品带来放量,制剂出口业务稳定提升,丰富的品种储备以及大比例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给予“买入”评级。(莫迟)

  (原标题:341只绩优股创年内新高 三维度解密白马股价值)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