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解腰包利润好看 新日电动车产能利用率跌破60%

2017年03月24日 07:35    来源: 投资时报    

  新国标限制、人工工资大幅上涨、原材料上涨等诸多因素已让电动自行车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信号,销售规模达上千亿元的中国电动车,如今正在低速增长甚至下滑的怪圈中挣扎,新日电动车也不例外

8-1新日电动车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刘晶

  2017年2月15日,证监会开启鸡年A股IPO首审,审核结果显示,郑州三晖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而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日电动车”)则暂缓表决。这似乎不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不到一个月后的2017年3月8日,转折再度来临。证监会官网披露,新日电动车已与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道首发获通过。

  招股书显示,新日电动车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1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9607.26万元,其中18377.26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升级项目,9230.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12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在推崇“绿色出行”的今天,具有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等特点的电动自行车占据有利优势,但其所在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也相当严重,这也体现在新日电动车节节下滑的产能利用率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在净利润中占比一直较高,其中政府补助是主要来源。这样的情况不禁让人心生疑惑,一直以“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新日”为经营发展理念的新日电动车,难道其“阳光”就是政府补助?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产量和销售量逐年下降,产能利用率也跌破60%大关。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该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94%、64.22%、60.12和54.79%。

  产能利用率低,是产能过剩的直接体现。欧美国家一般认为,产能利用率在79%至83%区间属于产需合理配比。该公司在招股书中并没有给出同行业公司的相关数据对比,但不足60%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公司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招股书解释称,2013年和2014年,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以及公司调整产品的销售结构,该公司主动压缩了毛利率较低、差异化竞争力较弱的车型的生产和销售,导致产品销售量下降,因此产量和产能利用率随之下降。

  但《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发现,其不仅是毛利率较低的产品销量减少,其他产品的销量也都有着不同幅度的减少。该公司主要产品为简易款自行车、豪华款自行车、定制车、电动特种车和电池,其中简易款自行车和豪华款自行车毛利率最高,均在20%左右波动,但二者的销量正在逐年减少。其中,简易款电动车销量已由2013年的58.82万辆降为2015年的49.91万辆,豪华款电动车的销量则由2013年的72.08万辆降为2015年的66.13万辆。整体产品销量的减少至少说明该公司产能利用率降低不仅仅与单个产品的毛利率相关,产能过剩的影响或许更大。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因前几年大量资金的涌入和小企业的入局,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产能并没有优胜劣汰,而是处于粗放扩张的状态,由于无序发展造成了产品的过剩。而产能过剩从本质上说是市场形势的变化带来的产能与需求的错位,企业将眼光放在生产高品质、新技术的电动车上或许能在激烈的价格战中拔得头筹。

  从此次发布的招股书来看,新日电动车似乎已经意识到产品创新的重要性,募资用途中有9230.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并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围绕产品的技术和市场展开,有利于扩大公司的销售规模,提升新产品、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能力,提高公司的产能利用率,降低公司的单位生产成本,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316.81万元、4257.65万元、5515.48万元和7895.18万元,虽波动较大却也自2014年起有了逐年回升的趋势。但《投资时报》记者在翻阅该公司招股书时发现,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巨大。

  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2632.39万元、2035.20万元、2518.16万元和1806.23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达到35.98%、47.80%、45.66%和22.88%。

  而报告期各期末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4684.42万元、2222.46万元、2997.32万元和6088.95万元,与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相比降幅明显,可见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水平影响较大。

  对此,新日电动车称,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655.73万元、2218.48万元、2565.25万元和1366.56万元,除2016年1-9月,该公司获政府补助所得的金额均超过了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助,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即为负值,进而会造成净利润的减少。

  业内相关人士分析指出,若政府持续“输血”,企业难免只想着如何获得政府补助,而不将心思用在公司业务本身,不利于企业今后的长期发展。而且政府补助在很多情况下是临时性的,企业不能只靠获得政府补助来维持业绩,应该寻找自身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如果上市公司中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过大,说明公司利润中有很大部分是日常经营中不应该存在的,会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正确评价。

  该公司招股书也对此风险进行了提示,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具有不确定性,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动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发生波动。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的身影在交通事故中频现,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其在行车风险方面的漏洞,给消费者和其他交通参与方带来了安全隐患,于是相关政策法规也渐渐应景而生。

  2010年,福州通过实施《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宣布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管理,在各县(市)登记报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五城区通行。

  随后几年内,广州、厦门、深圳、珠海、东莞和北京等城市都选择部分区域对电动自行车限行。这一方面有效控制了由于驾驶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上路发生车祸,另一方面也使得交通拥挤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对于电动自行车生产产商来说,限行举措无疑成为了企业的营销阻碍。

  新日电动车在上述限行城市中均开展了相关业务,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9月,该公司电动自行车产品在上述城市的总销售金额分别为24.52万元、25.71万元、23.12万元和15.47万元,占当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2%、4.14%、4.90%和5.12%。

  招股书提示,虽然当前电动自行车限行城市的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但是若限行城市进一步增加或限行政策进一步严厉,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看,限行只能使某些地区对由于驾驶电动自行车而产生交通问题的现象得到控制,但治标不治本,产品质量可以得到保障才是至关重要的。而自1999年就开始实行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老国标)的标准参数落后,已经难以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人们对出台新国标的呼声日渐高涨。

  2017年2月1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了GB17761-1999国标修订计划,新国标正式名称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24个月完成修订。

  据记者了解,新国标的全文内容均为强制执行,有一项不合格则判定整车不合格。主要强制的内容为:最高车速、制动性能、阻燃性能等。至于整车重量、骑行功能、电池电压、电机功率等是否列入安全规范要求及如何限制都有待在标准修订过程中进一步商榷。可见对于厂家来说,电动自行车的生产要求变得更为严格。

  新日电动车表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修订,可能会对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需要根据新国标的要求进行调整,因此公司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