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汉良加持科沃斯机器人 存货周转不力有碍扫地僧成长

2017年03月24日 07:35    来源: 投资时报    

  尽管该公司家庭服务机器人系列产品愈发丰满,不过从偿债能力、存货周转及研发人员储备情况来看,该家苏州品牌公司还需拿出更有信服力的表现

9-2 科沃斯机器人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曾津国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钱东奇,那么“男神”钟汉良你肯定有所耳闻。2015年,由钱东奇始创的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邀请当红演员钟汉良出任品牌形象代言人,而“让我成为你的家人吧”也成为钟氏代言的科沃斯机器人品牌广告中的一句经典。

  2001年,家电巨头伊莱克斯重磅推出三叶虫智能扫地机器人,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款实现量产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正式问世。彼时,科沃斯机器人还只是泰怡凯电器(苏州)有限公司;而今,科沃斯机器人已经成为大众熟知的品牌。

  除了集中力量做品牌推广,科沃斯机器人也在向资本市场进军。该公司新近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其拟登陆上交所发行普通股A股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资9.12亿元,投向年产4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和国际市场营销项目。

  从当初的代工业务,到创造了地面清洁机器人地宝、自动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机器人管家亲宝,科沃斯的家庭服务机器人系列产品愈发丰满。不过,从财务角度考虑,其未来发展潜力却略显单薄。

9-2 科沃斯机器人同业可比公司近四年存货周转率状况

  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9月各期末(下称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3.33亿元、16.02亿元、17.26亿元和19.32亿元,总体上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同期科沃斯机器人流动资产占资产总计的比例分别为75.64%、75.90%、72.37%和74.24%,保持在较高水平。

  但是仅凭这点并不能说明科沃斯机器人相比其他同业公司有着更强的流动性。《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科沃斯机器人的流动资产主要由应收账款和存货构成,截至2016年9月期末,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0.04%和44.95%,较2015年期末分别增加4.1个百分点和6.94个百分点,而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2015年期末却减少7.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7、1.54、1.12和1.28,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0.88、1.09、0.69和0.71,均存在一定的波动。而报告期内,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1.89、1.84、2.17和2.18,速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1.45、1.52、1.78和1.82。可以看出,在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两大重要指标上,均反映出科沃斯机器人的偿债能力不及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科沃斯机器人的资产负债率也高出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07%、49.94%、65.07%和58.06%,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86%、47.18%、39.95%和43.44%。招股说明书称,科沃斯机器人目前的外部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提供的短期借款,从而导致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若能保持稳健经营,科沃斯机器人的偿债能力或许还只是小问题,不过日益增加的存货余额以及不断下滑的存货周转率却让人稍许担心。

  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存货余额分别为3.08亿元、3.51亿元、4.75亿元和6.4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13%、21.91%、27.51%和33.37%。总体看来,存货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出现此种状况主要因科沃斯机器人的服务机器人业务迅速增长。同时,由于科沃斯机器人备战“双11”的年末销售高峰,2016年9月较2015年期末其存货余额增加了35.80%,为报告期内各年间的最大增幅。

  服务机器人业务规模的扩大或导致存货增加,但是《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线上销售模式占比增加以及销售渠道的不够多元化,恐怕也是致使该公司存货增加的原因。

  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28、4.88、4.32和3.22,呈逐年下降态势。同期,行业内可比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93、7.01、6.97和7.31。值得注意的是,科沃斯机器人的存货周转率还是行业内的最低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沃斯机器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两个渠道,其中家庭服务机器人业务相关产品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零售进行。报告期内,线上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32%、28.50%、43.87%和44.16%,呈逐年增加态势。而线上销售则具有提前备货的特点,线上销售的份额越多备货同样也就越多,不过线上销售渠道不够也不能让存货快速消化,从而导致存货余额的不断增加以及存货周转率的下降。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主要以天猫、京东自营和唯品会为线上主打销售渠道,其中以天猫为最主要的销售平台,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9%、17.20%、27.28%和22.84%。

  受存货周转率不断下降以及期间费用逐年增加的影响,科沃斯机器人的净利润增长显得乏力。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66亿元、1.77亿元和0.79亿元。不过,与之相对应的净资产收益率就难看许多,其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75%、22.98%、26.08%和11.62%,总体呈逐年下降态势。

  此外,科沃斯机器人股权收益方面同样出现了不利影响。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4.82元、1.08元、1.13元和0.37元,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同期,其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5.68元、5.14元、3.86元和2.25元,同样出现了明显下滑趋势。对于正行走在IPO道路上的科沃斯机器人来说,这一指标又为其成功上市蒙上了一缕薄雾。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科沃斯机器人在毛利率方面还算不俗。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综合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8.61%、29.59%、31.71%和34.36%,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系地宝、窗宝产品的附加值较高,且毛利率水平亦较高。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以地宝和窗宝产品为代表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在生产和销售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成本。报告期内,科沃斯机器人的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6%、3.19%、3.22%和3.32%,总体上稳中有升。

  不过记者注意到,截至科沃斯机器人提交招股说明书之时,该公司仅有两名核心技术人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而言,抓紧创新研发,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