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雨润分崩离析业绩着实没戏 利安人寿再现股权动荡

2017年03月24日 07:35    来源: 投资时报    

  除了2014年盈利,利安人寿自成立以来各年份均亏损,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于近日宣布清仓退出利安人寿

5下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邵子

  股权动荡,一直在困扰着利安人寿这个命远多舛儿。但“联姻者们”似乎不太愿意衷于现状,轮番上演着股权挪移术。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于近日宣布清仓退出,让利安人寿再度陷入动荡。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不足7年,利安人寿这个本应被视作宠儿由国企和民企共同建立起来的“集合体”,却多番遭到股东抛弃。是股东们不够长情,“欲壑难填”?还是利安人寿给股东们的回报确实无足挂齿?

  其实,回顾下利安人寿近年来的业绩,可以发现,这是该公司长期经营惨淡的必然结局。从创立伊始到2016年,其净利润除了2014年扭亏为盈外,其余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

  3月10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2017年2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因战略发展规划及资产布局考量,拟将持有的1.62亿股(股份比例约为3.44%)利安人寿股份转让给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次转让完成后,凤凰出版传媒将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而苏汇资管持股比例则上升至8.7%。

5-2 利安人寿股份转让后的股权结构

  纵观过去几年,可以发现,凤凰出版传媒已不是第一次出让利安人寿股权,只不过此次其成为利安人寿原始股东中惟一全身而退的股东。早在2012年9月13日,凤凰出版传媒就将其所持有的4000万利安人寿股权转让给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2014年,凤凰出版传媒持股比例提高至14%。然而这不过是一次短暂的“情挑”,2015年其又将3.26亿股再次转让给了雨润集团、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之后,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又双双将持有的2.23亿股和3.85亿股转让给了柏霖资管。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事件,受让方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诺:“我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利安人寿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利安人寿股权之所以一直动荡不安,与它复杂的“出身”不无关系。

  成立于2011年的利安人寿,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江苏凤凰出版传媒、江苏交通控股、江苏汇鸿国际、南京紫金投资控股5家国有企业和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远东控股集团、红豆集团、月星集团4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在南京成立。

  然而,为了巩固自身的董事地位,看似友好联姻各取所需的各大股东,内心并不满足。

  从利安人寿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可以看出,凤凰出版传媒、汇鸿国际、红豆集团各自持有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1.35%的股份,江苏交通控股持有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2.71%的股份。不过,以上5家股东形成关联关系,因占股比例均较小,对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实质上尚达不到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

  苏汇资管是江苏汇鸿国际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股份数量为15.12亿股,持股比例约为67.41%。江苏汇鸿国际是利安人寿的发起股东,持有利安人寿股份数量为1.02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1586%。此次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退出后,汇鸿国际、苏汇资管、红豆集团、江苏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5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

  在“江苏系”股东中,于2015年进入的苏汇资管一直都在不断提高持股比例。2015年8月,江苏汇鸿国际将所持有的2.5亿股股份转让给苏汇资管,彼时其持股比例上升至9%。之后,在2016年利安人寿获得三次增资的过程中,其持股占比被稀释至5.2%。

  但是,苏汇资管并未因此气馁,仍在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提高持股比例。2016年11月,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将持有的2.19亿股(股份比例约为4.64%)转让给苏汇资管。加上本次凤凰出版传媒转让的部分,苏汇资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3.37%,或将成为利安人寿第四大股东。不过,这两则股权变更事项仍需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后才能生效。

  自成立以来,利安人寿的总业务收入从创立伊始2011年的5.2亿元增至2016年7月末的107.7亿元,年均实现增长翻番,其中续期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达200%。同时,资本实力快速增强, 其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25日,其净资产近743亿元。

  同时,其机构布局也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利安人寿已在江苏、安徽、北京、四川、山东、河南、河北、上海等省市开设了118家分支机构。根据该公司官网的公开信息披露,2011-2016年,该公司的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亿元、12.96亿元、16.12亿元、51.46亿元、67.29亿元和114亿元,真可谓发展迅猛。

  表面上看似发展迅速,但是梳理该公司成立以来的年报业绩,可以发现利安人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的公开信息显示,2011-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55亿元、-1.65亿元、752万元、-1.43亿元和-3.62亿元。除了2014年实现盈利,几乎一直处于“负先生”状态。另外,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利安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7.9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明显下降。

  那么,利安人寿为什么持续亏损?这与其单一大股东雨润集团的主业不断亏损、自有资金不足以及现金回笼欠佳有关。大股东深陷债务危机,利安人寿也很难“独善其身”?尽管多次为雨润进行关联交易,但还是未能做个成功的救世主。同时,一直笼罩在该公司头上的股权更迭魔咒,必然会引起人事变动、人才流失情况。

  虽然亏损,但业务依旧要发展,这就需要大量资金。利安人寿也在不断增资,2014年先后获得10亿元、5亿元增资,注册资本金从最初的10亿元变更为25亿元。2016年1月,利安人寿再次增资5亿元。之后仅隔两个月,保监会再次批复,利安人寿注册增资再增13.3亿元,其注册资本从28.9亿元增至47亿余元。

  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利安人寿核心偿付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都是309%,满足监管要求,增资应是为了未来业务发展所进行的绸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