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踢到铁板 承办忽悠式重组被罚且看罚金多少

2017年03月24日 07:36    来源: 投资时报    

  占据该公司利润逾八成的投行业务此前已屡屡犯事,但相比于亿计收益,处罚力度过于“安逸”

6-2 西南证券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在投行业务上,西南证券无疑是违规累犯。

  3月17日,西南证券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其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根据相关规定,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该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巨大影响。

  颇有意味的是,一度由前后两任重庆市国资委主任挂印董事长的西南证券,此前在投行业务上承接的均是有大有来头的公司或集团。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家券商虽屡屡犯事却也一度握有“丹书铁券”。不过这一次,它无疑踢到了铁板。

  不久前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名的“忽悠式重组”项目—九好集团重组,西南证券正是独立财务顾问。

  2013年到2015年期间,浙江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服务费收入2.64亿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未披露3亿元借款以及银行存款质押。为达到借壳鞍重股份上市目的,九好集团通过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将自己包装成价值达37.1亿元的“优质”资产。

  2015年11月25日,鞍重股份最终发布与九好集团37亿元重组案。

  然而,虚假手段最终未能逃过监管的眼睛。监管层经调查发现,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该公司企图以此重组成功,谋求借壳上市。证监会表示,将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负责人员做顶格处罚。

  在该项目中,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公司并购总部童星、朱正贵为项目主办人,闫志刚为项目协办人,内核负责人为王惠云,投行部负责人为公司副总裁、董秘徐鸣镝。

  事实上,该案主办人童星亦被曝出之前已有多次违规行为。

  而此次遭到处罚的九好集团背后,不但包括了国资和民企,多位知名度极高的资本市场大佬诸如华睿系宗佩民、陈晓锋也参与其中。而“国民老公”王思聪也以1000万元入股九好集团。作为“忽悠式重组”的关联方,王思聪旗下普思投资此次被处罚10万元。

  关于此案,西南证券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还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真能知错能改?2016年6月23日,该公司就曾因大有能源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立案调查,投行业务因此暂停。据悉,此案目前仍未了结。

  事实上,西南证券接手项目的公司都不简单。

  类似事件还发生在2015年,彼时西南证券承接由刘汉控制多年的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超过100亿元重组项目,后不仅金路集团董事长、董秘被抓,其保荐代表人、彼时西南证券并购业务部副总裁童星也因涉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被德阳警方刑事拘留。最终,金路集团的百亿卖壳重组项目终止。

  3月20日,被卷入九好集团重组漩涡的西南证券,开盘即跌逾5%。3月22日,西南证券股价一度跌至6.38元,两天跌幅近9%。

  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54.36%,营业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54.46%。最为重要的是,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营业利润占到公司总利润的82.49%。2016年三季度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仅为1.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93%。

  西南证券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65%-75%。公司方面认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复苏缓慢以及A股市场整体下跌的影响,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2016年度两市成交量较2015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萎缩。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等实现的净收入同比减少。

  西南证券成立于1999年,目前公司注册资本56.45亿元人民币,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在全国29个省份获批设立119家证券营业部和9家分公司,拥有17个投行业务部门。

  立志成为券商第一梯队的西南证券,如今接连违规被罚无疑遭受重创,业绩大幅下滑也已板上钉钉,而其大股东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

  根据2016年中报,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西南证券26.99%的股份,其实,西南证券不但是重庆券商的代表,也是重庆金融证券领域的重要上市平台。

  总资产近2000亿元的重庆渝富,负债超过1143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但是,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在于公司减持了西南证券、京东方A、金科地产及交通银行的股份获取了颇丰的收益。

  西南证券对重庆渝富很是重要。在2015年的股灾前后,重庆渝富于高位精准抛售西南证券约1.47亿股,套现高达约36亿元。

  据悉,渝富集团正因为此违规减持而受到证监会处罚。监管部门对重庆渝富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重庆渝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37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410万元。当然,这与其巨额收益相比还是“安逸”得很。

  不断的调查也让西南证券管理层变动频繁。在2016年被立案调查仅一个月后,西南证券当时的总裁余维佳就宣告辞职,此前担任西南证券分管新三板业务的副总裁吴坚接替其位,这距离前任董事长崔坚退休还不到半年。而如今,吴坚或也面临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