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板块将受益

2017年03月2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 一带一路 网”日前上线运行。分析人士认为,这再次凸显了国家层面对“ 一带一路 ”战略的重视。“ 一带一路 ”战略有望加快推进,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再次受到关注。

  “一带一路”战略加速落地

  “中国一带一路网”由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旨在及时权威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法规等。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计划今年5月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都表明国家战略层面对“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视。

  此外,多地出台“一带一路”配套措施。广东发布的实施方案涉及重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海洋以及能源领域合作等,总投资达554亿美元。新疆计划2017年投资1.5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 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增长0.6%。其中,出口3.8万亿元,增长0.7%;进口2.4万亿元,增长0.5%。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

  利好相关产业增长

  国泰君安 证券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对相关板块形成持续催化。安信证券 分析师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道路交通产业链、工程机械等相关产业将受益。

  中国中铁 日前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拟在四川投资3000亿元,与四川省在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 高速公路 、大型市政基础设施、中低速磁悬浮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中国中铁 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拓宽公司在四川的基建市场份额。

  工程 机械行业 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受益者。 方正证券 认为,“一带一路”超预期叠加中游周期超预期,利好相关工程机械出口企业。中国工程协会挖掘机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17854台,同比涨幅214.2%;出口市场销量1212台,同比涨幅34.8%。其中,龙头企业 三一重工 挖掘机出口量高达503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