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ST公司摘星脱帽

2017年03月24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23日晚,根据数据,今年以来,公告申请撤销退市风险提示的A股公司有23家。其中,批准撤销退市风险提示的公司14家,除两家公司因其他风险提示只摘星外,其他12家公司实现了摘星脱帽。

  主业发生重大改变

  在撤销退市风险提示的公司中,均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经营,提高盈利能力,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通过资产重组基本面得到根本改变的公司值得关注,包括 百花村 、 中油资本 等。

  部分公司进行了完全的资产置换和重组,主业实现彻底变更。以中油资本(此前为*ST济柴)为例,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实控人 中石油 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并通过中油资本及其下属全资公司持有中油财务、昆仑 银行 、昆仑金融租赁、昆仑信托、中意人寿、中意财险、专属 保险 、昆仑保险经纪、中银国际、中债信增等公司的相关股权。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公司盈利能力大大增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业绩承诺方面,中油资本2016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17亿元。与其重组前的2015年亏损7618万元,2014年亏损11518万元不可同日而语。

  有的公司进行了部分的资产重组,原有主营业务资产仍然保留,但引进了盈利能力更强的资产,实现双主业模式。以 神州易桥 为例,公司前身为青海明胶,原主营业务为明胶系列产品、硬胶囊、胶原蛋白肠衣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神州易桥100%股权,而神州易桥主营业务为通过企业服务 互联网 平台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财税综合服务,属于企业互联网服务范畴。由此,上市公司由传统的 医药制造 业转变成为两轮驱动的业务格局,优化了公司盈利能力。神州易桥所处的企业服务O2O市场空间广阔,将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产生较大拉动作用。

  有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部分资产,并与原有资产形成协同效应强化主业。以 江山化工 为例,通过重组收购浙铁大风,其主营业务为工程塑料聚碳酸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聚碳酸酯属于高分子材料,是五大工程塑料中唯一具有良好透明性的产品,近年来需求增长迅速,行业前景广阔。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保持了化工产业为主营业务,在维持原有产品线的基础上,新增聚碳酸酯新兴高分子材料板块,实现了主营业务的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实现协同效应,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风险仍然存在

  部分公司获准撤销退市风险提示,但主业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虽然2016年实现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表明其主业盈利能力并未有较大改善,风险仍然存在。

  部分公司尚未进行实质性资产重组,虽然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效果,但基本上仍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2016年盈利。

  以 华菱星马 为例子,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54.8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02亿元。收到政府补助是公司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公司表示,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不意味着公司基本面将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受市场、政策、经营等因素影响的风险依然存在。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仍然是重卡、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3月16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部分公司资产重组未成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基本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如 亚星化学 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78万元,扣非后为-14475万元。公司表示,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潍坊亚星湖石化工有限公司75%股权及潍坊市财政局拨付公司节能减排补贴资金1亿元,是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为正的重要因素;接受股东1.35亿元现金赠予是公司2016年度净资产为正的重要因素。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不意味着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

  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9月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都通过了相关议案。2016年12月, 公司公告称,由于近期证券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相关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筹划连续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部分公司摘星不摘帽

  在撤销退市风险提示的14家公司中, ST景谷 和 ST云维 两家公司仅摘掉星号,仍然戴着ST的帽子。

  如ST景谷摘星不摘帽,主要因为公司有6个车间在2012年陆续停产,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上述情形尚未完全消除,因此公司股票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需要注意的是,ST景谷2016年净利润扣非后为-4682.2479万元,表明其盈利并非来源于主业。公司表示,2016年度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但仍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偏弱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林化产品加工和人造板制造、森林资源培育、木材采运、加工及林业技术研发。2016年林业产业市场环境稍有好转,但整体来看林业企业仍没有摆脱生存状况日益艰难,竞争愈发激烈的格局,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ST云维同样摘星不摘帽。公司于2016年12月对所属其他应收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了拍卖,以2.55亿元的价格得以成交并完成交割。公司因资产拍卖导致当前无生产实体,上交所决定自2017年3月15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目前公司正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化解风险,并与初步确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深圳市 深装总 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公司表示,如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在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正常后将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不过,公告显示,当前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