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桥卸任前与袁仁国聚首:白酒双雄不是对手是朋友

2017年03月24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7.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长年以来,茅台与五粮液在白酒行业内始终是两个相伴相生的名字。

  无论是产品价格、业绩表现还是策略变动,二者都难逃被比较的命运。围绕着白酒行业第一把交椅,茅台与五粮液曾展开长时间的竞争。

  如今,茅台现任总经理是贵州省经信委原主任李保芳,恰巧的是,五粮液又迎来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李曙光。两大白酒巨头的高层安排巧妙“重合”。

  而双雄之间最近的交集,更显示出了这种“英雄识英雄”。3月20~21日的五粮液厂区迎来了一群重要的客人,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为首的茅台高层前来参观考察,五粮液集团原董事长唐桥进行了接待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彼此“不是冤家是朋友”,“不是竞争是竞合”。

  不是竞争是竞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3月20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等众多茅台高管一行到五粮液参观考察。双方在交流中强调,茅台与五粮液之间,“不是冤家是朋友”,“不是竞争是竞合”,未来将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加强业界互动。

  “茅台和五粮液,双方都有各自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和市场空间,彼此是兄弟单位、朋友关系。未来应该共享白酒复苏的利好趋势。”袁仁国在会上表示。据悉,双方的交流持续到了3月21日,茅台部分高管还会继续在五粮液考察。

  实际上,这是继五粮液于2月中旬受邀参观考察茅台后,两大白酒龙头企业的再度聚首。双方越来越频繁的联系,也预示着白酒双雄正在从对决走向联合。

  此次会面中,唐桥提出4点建议,即共同扛起民族品牌的责任、共同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共同呼吁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这些建议与2月座谈上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的讲话暗合。当时,李保芳谈到,春节后,茅台第一个要拜访的企业就是五粮液,“到五粮液去,茅台就要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说川黔两省白酒企业要共同合作发展。”

  你追我赶的白酒双雄

  多年来,茅台与五粮液之间“战况”可谓胶着。

  多年前,五粮液借上市之势和多元品牌之力风行一时,同时期的茅台则略显低调,不仅在产品出厂价上远低于五粮液同类产品,其营收与市值亦难与后者匹敌。

  2005年,茅台在销售收入低于五粮液的情况下,录得11.19亿元净利并首超后者。虽然彼时52度五粮液的出厂价依然高于飞天茅台,但从当年开始,茅台进一步上调产品出厂价,拉近了与五粮液之间的距离。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随着53度飞天茅台价格如其名一般飞天猛涨,茅台净利润始终领先于五粮液。

  之后数年间,当茅台逐渐掌握涨价主动权后,五粮液的政策重心逐渐向系列酒倾斜。借助系列酒的规模效应,五粮液在销售业绩上持续领先茅台,并保持白酒“一哥”地位,但其整体利润率亦因此承压。

  此外,在茅台决定围绕高端酒做纵向延伸时,五粮液奉行的是则是横向扩张策略,无论是开发“五”字头子品牌,还是在主业外都做了极其大胆的尝试。

  2011年,伴随着袁仁国接任季克良执掌茅台公司与集团,五粮液方面则由唐桥与刘中国领衔。二者的“战局”进入新局面。在茅台销售收入再度迫近五粮液的同时,前者的净利已经远抛后者近40%。

  2013年,茅台净利超五粮液近80亿元,同年,茅台的主营业务收入也超过五粮液,达到309.20亿元,五粮液当年收入约为247亿元。

  其后,白酒行业进入漫长的调整期。直至2016年开始,白酒行业才又重现起色。面对得来不易的复苏机会,两家剑指千亿目标的行业龙头又先后迎来新领导者的加入,未来白酒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