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蟒佰利为业绩出奇招 拟用超额利润二成奖励高管

2017年03月24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2016年9月,佰利联正式揽入龙蟒钛业,成为国内最大的钛白粉企业。今年3月,佰利联更名为龙蟒佰利(002601,收盘价16.26元)。受益钛白粉价格的持续上涨,龙蟒佰利业绩也是呈现上涨态势。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近期,该公司以“保障业绩”为由,对龙蟒钛业高管定制了一个独特的“激励计划”。

  子公司高管的定制“红包”

  据龙蟒佰利公告称,为保障剩余业绩承诺期间(2017年度)龙蟒钛业的稳定经营、为公司创造更大效益,公司拟对龙蟒钛业董事长李家权、总经理姚恒平及其子公司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俊等三名龙蟒钛业核心人员实施超额利润奖励。

  具体来看,若龙蟒钛业于3个承诺年度(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内累计实现的净利润≥27亿元,上市公司将于业绩承诺期届满后以现金形式给予上述三人业绩承诺期超额完成业绩的奖励。奖励金额=(三年累计实际完成净利润-27亿元)*20%。

  为何是27亿元,而不是20亿元、30亿元?

  事实上,三年27亿元,正是当初龙蟒钛业向上市公司作出的业绩承诺金额。回顾历史,佰利联于2015年6月宣布出资90亿元收购龙蟒钛业。当时,龙蟒钛业股东李家权、龙蟒集团、龙蟒投资承诺,龙蟒钛业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三年合计正好是27亿元。

  龙蟒佰利:是为创造更大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钛白粉行业当前的行情,龙蟒钛业要在三年里实现27亿元的净利润似乎并不难。

  龙蟒钛业专注于钛白粉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多功能高耐候金红石型钛白粉。2014年,龙蟒钛业钛白粉产能为30万吨,实际产量达29.78万吨,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公司堪称是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龙头。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钛白粉价格虽然大涨,但受制于原料钛精矿价格上涨,市场普遍预计会缩减钛白粉企业的利润。但龙蟒钛业拥有钛白粉完整产业链,其钛精矿产能已达到60万吨/年以上,全部内供于钛白粉生产。因此,原料价格变动对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

  有投资者认为,龙蟒钛业已经是龙蟒佰利子公司,其赚的钱都应该归上市公司所有,何必要对其高管进行超额奖励?

  3月23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龙蟒佰利,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此举主要还是出于激励的目的。在子公司经营过程中,这些高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钛白粉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年多,未来存在一定的风险。公司通过这种激励,希望在2017年这个业绩承诺期,子公司业绩保持稳定,激励他们为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