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华连发4函主动“排雷”仍难脱干系 龙头地位难保?

2017年03月2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深陷*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危机中的瑞华,正面临更大考验。瑞华主动“排雷”*ST昆机后,其历史审计是否勤勉尽责仍备受质疑。在“前任”审计机构已经提示上市公司内控有重大缺陷的情况下,瑞华在2015年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认为*ST昆机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2月,瑞华共为389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和验资服务。2月20日,证监会暂停瑞华承接新证券业务后,已经确定对其不予续聘或持观望态度的有信捷电气、歌力思等约10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续聘的,有得润电子、西藏药业等。

  去年10月份,中注协发布的《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中,瑞华名列第二,其处罚和惩戒指标应减分值也是前十大中最多的。在诸多惩罚措施和涉嫌违规事件影响下,瑞华的客户能否保住还是未知数。

  瑞华连发4封沟通函

  3月23日,深陷涉嫌财务违规漩涡的*ST昆机披露整个事件的发现过程。

  2月27日~3月9日,瑞华连续向*ST昆机发出4封沟通函,瑞华先是认为年度审计报告存在不确定性。紧接着,瑞华发函称审计工作计划及需昆机提供资料时间。随后,瑞华认为执行存货审计程序范围受到限制,预计对审计报告产生影响。最后,瑞华发了一封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函,将所涉及的部分问题告知公司审计委员会。

  瑞华审计发现问题后,*ST昆机先是自查,然后“自曝”公司2013~ 2015年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问题。这也意味着,瑞华在历史审计中也存在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发现,瑞华发现公司财务问题,似乎晚了一些。早在2015年接手*ST昆机审计时,“前任”毕马威就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提示,*ST昆机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缺乏充分沟通”,“可能对财务报表中的存货”等产生“重大影响”。瑞华签字会计师在2015年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认为,公司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司法会计鉴定人范伟红向记者表示,根据证券法等相关规定,证券中介服务机构为上市公司制作、出具的审计报告等资料应当勤勉尽责。

  大量客户是否续签尚未定

  3月20日,证监会责令瑞华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根据财政部与证监会的通知,瑞华自今年1月6日~3月6日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被责令限期完成整改。如今,两个月的整改期结束不久,在监管层意见尚未公布的情况下,瑞华又遇到*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的事情。该事件是否影响其整改结果尚属未知数。

  瑞华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瑞华共为389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和验资服务。目前,已经确定对其不予续聘或持观望态度的有信捷电气、歌力思、尚荣医疗、北方国际等约10家公司;明确表示续聘的,有得润电子、西藏药业等公司。此外,还有数十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了解约。

  一家与瑞华合作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与瑞华长期合作,不在财政部处罚中的“新业务”范畴之内,因此续期不违反规定。此前瑞华对外也称,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不包括连续多年续聘的业务。

  对于瑞华的审计质量,该人士表示,瑞华内部是分团队的,公司从IPO 开始就用的国富浩华,此后与中瑞合并,服务团队还是这一个,对于他们的水平和审慎也是比较放心。他还告诉记者,如果*ST昆机事件不进一步恶化,公司或许还会续聘瑞华,但目前相关会议尚未召开。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老业务”不在暂停范围内,但多家老主顾仍对瑞华不予续聘。典型案例便是北方国际,其从2001年便开始聘请瑞华前身——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瑞华),却在今年选择不予续期。老主顾不再买账是何原因?记者致电上述几家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记者梳理发现,对于2017年1月6日之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聘请瑞华提供证券服务业务的,瑞华可以继续开展。已经续聘瑞华的企业,都在这一时限前完成了续聘的审议。而已经解聘、换聘瑞华的企业,其审议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恰好是在整改期间召开,它们在这个时期陆续发布公告终止。不过,目前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还未公开披露是否续签。

  让失信成本高于守信成本

  瑞华的前身,是由原隶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电力部的3家会计师事务所改组而成的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脱胎于3个国家重点部门,中瑞华一直风头矫健。2008年,中瑞华与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成为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加入罗申美(RSM)国际,走向国际化道路。当时,它的业务收入达7亿元,拥有上千名会计师。2013年与国富浩华合并后,瑞华正式诞生。几年发展后坐实本土霸主地位,2016年以40亿元的国内营收,傲视国际“四大所”中的三所,守住本土第二,仅次于普华永道。如今,牵涉*ST昆机财务违规或将成为其卫冕的绊脚石。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多年前在评论安然财务造假事件时,时任中瑞华所长的顾仁荣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参与造假,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上了贼船”。一家事务所从一家公司股份制改造起就为其担任审计,即使后来发现了以前的问题也难以否定自己;另一方面是监管部门对注册会计师(的意见)没有引起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上市公司是审计机构的客户,由于审计市场竞争激烈,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坚持原则的合伙人反而没有生意。”他指出,此类事件的根源还在于制度设计上,要明确“审计机构到底该为谁服务?”这个问题。

  刘俊海的建议是,在制度设计上,不妨尝试把企业聘请审计机构的费用转给一个由上市公司协会与会计师协会监管的银行托管账户,让“审计机构不要反过来被上市公司审计”。同时加重惩治力度,让失信成本高于守信成本。“审计机构,服务的对象最终应该是投资者。”(实习生肖达明也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