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难超预期 期指调整蓄势

2017年03月24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金融市场波动环比放大,大宗工业商品价格全面领跌回落,全球股市高位回调。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变化。

  国内方面,随着3月主要宏观数据公布,包括PMI、PPI、铁路货运量等数据均处于长周期景气区间上沿;房地产、基建投资也高于经济新常态的增速区间。考虑到今年3月份开始去年低基数效应不在,未来进一步挑战高点的难度在加大。从高频数据看近期经济表现持稳,未出现明显的高增或回调迹象。因此短期来看,数据持续超预期的概率在回落,依据数据超预期而做多的胜算在下降。整体上,从经济复苏的高度层面看,后期反弹高度空间有限,难以看到大的空间。毕竟当前中国难以再回到过去的高速增长时代。同时我们也认为,此轮复苏与以往的小级别反弹还是有明显差别,今年经济温和复苏的持续时间长度将超出市场预期。

  资金面方面,在月末、季末临近的情况下,叠加银行MPA考核,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格局升温。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全线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本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价格全线上扬。周二银行间7天回购定盘利率FR007达5.5%。Shibor利率在周四继续上扬,7天期Shibor报2.8070%,为近两年来高点。虽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小幅净投放800亿元,为近三周来首次净投放,但市场仍感受到央行意在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仍难消。

  短期来看,在经济企稳但反弹高度难以超预期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如果海外大选等风险事件不出现利空,A股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有望驱动中小盘股的弹升行情,期指IC走势或出现阶段性强于其他两大期指的表现。

  消息面来看,在两会结束后,改革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改善风险偏好。在国企改革方面,南航或迎来美国航空2亿美元入股,目前该公司已临时停牌。“一带一路”在持续推进,今年5月14日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或将维持主题投资高景气。据报道,“沪伦通”在技术层面已不存在障碍,有可能在今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外周四美国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称,正在就是否把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征求市场意见,预计将在今年6月进行宣布。短期在利多消息不能证伪的时间窗口期间,期指博弈主题投资的行情或将进一步涌现。

  从期权成交量数据表现来看,认沽成交增量的日环比较认购高出20%左右的水平,市场投资者以偏空情绪为主。从波动率数据的表现来看,IVIX指数近期一直维持在10.01%的低位水平。虽然波动率指数创新低,但成交量数据对反弹行情不能构成有力支持。我们预计虽然偏空情绪延续,但大跌预期也不高。市场整体对大盘蓝筹行情的波动预期偏小。最后,因周三3月份期权合约到期,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持仓量数据大幅减少,日环比减少量大致相当,对于当前行情点位,更多投资者持震荡观点的概率偏大。综上分析并结合技术指标来看,我们认为IH、IF合约呈现弱势震荡的概率偏大。

  整体上,我们认为基于基本面弹升高度超预期料将有限,加上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短期期指处于易跌难涨的环境当中。不过,此轮经济复苏时长将超预期,若指数回调,新的预期差产生,后期期指将再回到反弹之路。而经济企稳情况下,主题投资空间上升,期指IC或将出现阶段性跑赢三大期指的情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