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行海外新增公司贷款反超境内

2017年03月24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国际化迎来跨越式发展。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黄党贵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6年中行海外新增公司贷款首次反超境内。他表示,“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重大的信号,有可能成为中行国际化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转折点。”

  自2004年股改,尤其是2009年之后,中行的重心开始逐步向国内业务转移,其海外资产和业务的比重也有所下降。但在2012年,时任中国银行行长的李礼辉曾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未来三到五年,海外业务所占比重包括海外创造的税前利润或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能达到30%左右。”此后,中行“重回海外”,海外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也逐步回升。

  根据黄党贵最新披露的数据,目前中行在5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600家海外机构,2016年度海外机构税后利润占比有望超过30%。在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中行海外资产规模和贷款规模均增长了近50%,远高于全集团30%的增长幅度;资产占比由23%提高至27%,贷款占比由19%提高至23%;海外机构服务本土客户占62%,世界500强企业有一半以上都成了中行的客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行在海外业务布局上也紧紧围绕一些业务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大宗商品融资业务。中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刘云飞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中行就将大宗商品融资业务作为集团的战略业务来发展,并先后在新加坡、伦敦和纽约设立了三个海外大宗商品业务中心,分别辐射亚太、欧非、美洲地区,实现了大宗商品业务的全球覆盖。过去三年,三个海外中心累计叙做表内外大宗商品融资业务1200亿美元,业务收益突破5亿美元。刘云飞介绍称,中行伦敦分行在2016年以主要牵头行的身份,与多家国际知名银行共同合作,利用结构化融资产品设计理念,有效引入了基于真实背景的风险缓释手段,成功为阿曼苏丹国办理了首笔原油出口前融资业务,有力支持了该国出口原油业务的生产备货环节。“该业务融资总金额达到40亿美元,我行参与份额达7亿美元,占比17.5%,是中资银行在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产品领域的重大突破。”刘云飞称。

  与此同时,中行各地分支机构也纷纷结合当地特色重点开拓了一些特色业务。据了解,新加坡已提出要打造亚太地区最大的REITs中心,这一目标的提出也是基于中国市场的需求。中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邱智坤表示,作为新加坡交易所指定的中国REITs项目合作伙伴,截至目前,中行新加坡分行已参与完成了4笔新加坡REITs和地产类商业信托上市业务,项目储备20多个,同时多个客户也表达了对该业务的兴趣。根据以往的情况,REITs平均每只发行规模在10亿元人民币至2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