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基金新规更细则:非定开的发起式基金也不可超50%

2017年03月24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周五基金君获悉《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文件,揭开委外基金新规。新规执行数日内,其中一些细则也成为 基金公司关注对象,今日获悉有专门的细节问题指导意见,也值得分享一二。

  三大业内关注问题

  1、发起式基金也要满足单一持有人份额不超过50%规定

  据业内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定期开放发起式除外)也要满足“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不超过50%”的规定,也就是说,除公司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外,还需要渠道销售至少1000万。并且需要持续保持,包括募集和基金运作阶段。

  点评:这样要求做委外基金必须采取最低三个月定期开放式基金或者封闭式基金的发起式基金模式。发起式基金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使得委外基金未来空间有限,对大型基金公司、 银行 系基金公司更有利。

  2、明确3月17日为新老化断界限

  据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周五《机构监管通报》下发时间3月17日为界限。3月17日之前成立的产品,为老产品;3月17日之后开始募集的产品,为新产品;3月17日正在募集期的产品,目前政策尚不完全明朗,后续产品的成立备案时,可能需要提交投资者结构说明和承诺函等材料。

  点评:明确新老化断时间,对于目前正处于募集期的委外基金造成一定影响,有些基金公司要尴尬了。目前新 基金发行较多,其中按照此前模式筹备的委外基金可能受到冲击较大,或许需要通过“拼单”模式完成新基金成立。

  3、新老基金产品都要持续保持单一客户持有占比低于5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老基金产品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已达50%以上的,管理人后续不再接受该持有人申购,未达50%的,公司要采取风控措施确保单一持有不超50%;新基金产品要持续确保单一客户持有低于50%。

  点评:这个是此前新规的重申。

  回顾下委外基金新规

  有五大细则

  按照规定:若单一机构持有人新设基金,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机构定制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有五大要求:

  1、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周期不低于3个月);

  2、发起式基金形式;

  3、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

  4、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5、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同时也明确了业内关心的两点:

  1、 若不是机构定制版基金的话,单一持有人的比例不可以超过50%,并覆盖到含已获批复但尚未募集成立的基金。

  2、对于已经成立的机构定制老基金也有限制,过往老定制产品不可以继续接受此单一投资者的申购;其他老基金也要努力满足单一持有人不可以超过50%的要求。

  委外业务面临较大冲击

  业内最大反馈仍是这一规定对机构定制基金业务影响较大,对新老基金的限制都较为严格,可能未来这类业务会大幅收缩。

  1、目前新基金发行较多,其中按照此前模式筹备的委外基金可能受到冲击较大,或许需要通过“拼单”模式完成新基金成立。

  2、已经拿到批文的一些准备做委外业务的新基金资源也“尴尬”了,必须通过变更注册改为定开或者封闭式发起式基金来进行,可能将委外基金发行节奏拉长。

  3、老的委外基金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已达50%以上的,管理人后续不再接受该持有人申购。而此前很多委外基金运作模式是:募集成立时往往2~10亿,随后会增加金额。数据显示,2016年共成立1151只基金,其中,机构定制类产品高达587只,合计首募规模为4931亿元,但2016年成立的定制类产品的年末规模达到了9038亿元,这一数据就可窥一斑,可能未来这一模式难以成行。

  在目前市场状况来看,银行委外思路或许也在变;基金公司可能也会根据新政重新做委外业务,静待市场的变化。

  (原标题:委外基金新规更细则:3月17日为“新老化断”界限,非定开的发起式基金也不可超50%)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