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有望在4月探明底部

2017年03月23日 10:05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南美大豆丰产压力释放,加上国内消费不旺,豆粕价格已经在低位徘徊多时。随着巴西大豆收获进入尾声,以及新年度美豆播种面积逐步明朗,利空因素将得到消化,豆粕有望在4月探明上半年价格底部。

  巴西大豆收获接近尾声

  目前,巴西大豆收获工作已经过半,全国范围的收获进度在3月上旬已经达到56%,部分主产州收获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最大主产州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获88%,快于去年的76%和五年平均水平74%。南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获进度达到82%,收获工作预计在4月上半月结束。

  此前市场不断上调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从最初的1亿吨上调至目前的1.07亿—1.11亿吨,对CBOT大豆和国内豆粕市场产生较大的压制作用。随着收获工作逐渐结束,巴西大豆产量不再有上调的空间。

  与收获工作快速推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西农户销售大豆的速度非常缓慢。由于丰产引发价格下跌,加上巴西雷亚尔升值导致出口效益下降,农户销售意愿非常低迷,截至3月13日,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的销售进度只有61.5%,明显慢于去年和过去五年平均水平,一个月销售进度仅仅推进了3.4个百分点。在当前价格水平下,巴西农户销售利润不佳,许多农户选择待价而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给大豆和豆粕价格带来一些支撑。

  美豆播种面积利空已部分兑现

  2016年大豆价格经历大幅上涨,美国农户取得不错的收益,种植大豆的收益要好于种植玉米,在2017年继续种植大豆的意愿是比较强烈的。美国农业部在2月展望论坛中预估今年美国大豆的播种面积将达到8800万英亩,较去年的8340万英亩增加460万英亩;玉米播种面积为9000万英亩,较去年的9400万英亩下降400万英亩。

  新季美豆播种面积可能大幅增加,是豆粕价格持续低迷的一个原因。在2月展望论坛之后市场对此已经有了较强的共识,因此这方面的利空已经大部分兑现,现在市场还要等待3月底播种意向报告的落地,关注的焦点也是面积上调的幅度。

  目前美国多家咨询机构预估今年美豆播种面积在8880万英亩左右,稍高于2月展望论坛的预估水平。只要月底的播种意向报告预估的大豆种植面积不大幅高出这个水平,那么上半年播种面积的增加对大豆、豆粕价格的压力将非常有限。

  国内下游逐渐进入旺季

  当前,在南美大豆丰收的背景下,国内外大豆供大于求的格局已是显而易见,加上国内养殖业正处于季节性淡季,饲料企业和贸易商采购原料是比较谨慎的,多是随用随买,维持较低的库存。由于4、5月大豆到港量会逐渐增加,油厂不得不提高压榨量,豆粕库存会逐渐积累。换句话说,目前油厂是在被动补库存,下游企业是在主动去库存,在此情形下,豆粕价格短期将难以走出低迷的格局。

  进入4月之后,国内生猪养殖、水产养殖逐渐进入旺季,对豆粕的需求将逐渐增加,而下游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去库存,库存水平势必不会很高。一旦此时国内豆粕消费出现超预期的回暖,或是大豆阶段性地到港延迟,又或是美国大豆播种时天气不甚理想,则豆粕价格会止跌回升。一旦价格开始上涨,下游企业很可能增加采购,变为主动补库存,进而使豆粕价格走出底部区间。

  综上,在目前大豆供大于求的格局下,豆粕在低位徘徊多时,短期弱势难以明显改善,进入4月之后,随着美豆新季播种面积明朗,供应端利空因素逐渐消化,同时,国内养殖业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豆粕有望探明底部,并逐渐走出底部区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