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多热情消耗 期债再陷纠结

2017年03月23日 10:05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利空消息出尽,中国债市一举扫除恐慌阴霾。尽管央行分别宣布上调OMO、MLF和SLF利率,但无碍市场多头做多热情,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当周更是创历史最大增幅,累计上涨1.68%。着眼未来,尽管短期经济平稳,但金融去杠杆仍是目前主基调。从目前来看,一季度MPA考核压力很可能大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资金面的紧张可能才刚刚开始。

  美联储如期加息,公开市场利率随之上调

  美联储3月加息如预期兑现,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及其他高官发言不及预期中鹰派,表态年内或仍有两次加息。从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来看,美联储预期2017年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4%,与去年12月预测保持一致。这意味着2017年共将加息三次,年内还有两次加息,与美联储官员表态相符,美元指数应声大跌,股债黄金齐涨。

  为应对美联储加息产生的负面影响,中国央行也在上周宣布同时上调逆回购、MLF和SLF等基准利率,央行表态上调逆回购和MLF利率并非加息,意味着后续公开市场利率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目前来看,美联储年内继续上调利率为大概率事件,在耗煤量、耗电量、挖掘机销售量和房地产销售等高频数据均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央行无贬值货币刺激经济的迹象,中国公开市场利率或被动随美联储利率上调。

  实体经济分化,货币紧缩加码

  前两月中国经济整体改善,其中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至6.3%,粗钢产量增速创近3年新高至5.8%。同时,三四线城市房产销售接棒一二线城市,1—2月地产销量增速25.1%。但汽车销售数据同比下降1%,进出口数据近年来首次出现逆差,实体经济冷热不均,分化严重。从货币角度来看,前两月累计新增贷款和新增社会融资均创新高,意味着当前的经济繁荣还是主要依靠新增货币拉动投资。在房地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房产销售和投资在下半年或将下滑,经济下滑风险仍大。

  从全国两会央行表态来看,目前金融防风险去泡沫、降杠杆仍是未来的工作首要任务。3月底MPA考核即将来临,目前中小城商行普遍通过各种渠道在表外给地产企业融资,本次考核或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的口径监管,同业负债不得超过银行总负债的1/3,从源头上遏制金融加杠杆的行为。今年如果央行严格落实MPA考核,那么银行的广义资产增速或有很大幅度的下滑,货币趋紧或刚刚开始。

  

 

  图为十债日线

  综上,短期经济平稳,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偏紧。目前债券市场并无本质消息的利好,前期债券市场上涨或为利空兑现后做多热情的释放,市场基本情况并无改变。一季度MPA考核、同业监管和资管政策或将继续对债市产生冲击,维持短期债市振荡的判断,10年国债利率区间3.1%—3.5%。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