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承压 期指上冲再遇阻

2017年03月23日 10:04    来源: 期货日报    

  季末时点因素叠加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从近期的盘面看,目前各大指数走势较为纠结,主要指数表现参差不齐,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从两市的量能角度分析,市场各大指数均无明显放量迹象,存量资金博弈状态尽显无遗,量能的不足为此也制约股指当前反弹的高度与持续性。在基本面和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情绪下,叠加上周五的放量大阴线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仍未消耗完毕,预计股指短期难有大的行情表现。

  央行变相加息,市场流动性再次趋紧

  上周四,美联储于3月利率会议结束后宣布加息25BP,中国央行紧随其后,相继宣布年内第二次全线上调政策性利率,分别上调了各期限逆回购及各期限MLF操作利率10BP,同时分别上调隔夜、7天、1个月SLF利率20、10、10BP。尽管央行表示“此次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及MLF中标利率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观察加息的关键信号要看存贷款基准利率是否发生调整”,但变相加息意图明显。政策利率的再次上调,已经反映了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尤其是在国内经济平稳、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金融去杠杆和地产防风险仍是当前政策重心,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态度不变。

  我们总结发现,自央行2016年启用MPA考核以来,MPA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现象已有所体现,而今年一季度也是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MPA考核,MPA考核压力大于预期,预计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大。此外,从今年3月开始,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便连续实施资金净回笼,直至本周一开始才逆转为资金净投放状态。事实上,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已经反映到各种资金的价格上。近期市场利率发生明显异动,国债回购利率大幅飙升,Shibor利率再度全线上涨,同业存单利率逼近5%。央行变相加息叠加季末MPA考核,预计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认为,流动性的持续紧张将制约整个股指短期的表现,尤其是在当前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限、市场量能表现不济、存量资金博弈的流动性环境下,这种影响或将被进一步放大。

  基本面长期有支撑,但短期出现钝化

  回顾年后A股所走出的这波反弹行情,其核心逻辑在于经济数据超预期、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从基本面角度分析,A股市场中长期环境相对有利。从今年1月、2月份经济表现情况看,经济运行好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小周期回暖的惯性进一步得到印证。其中,工业生产开局平稳,小幅提速。除工业数据,投资数据表现也极为抢眼。此次数据中略低于预期的是消费数据,增长9.5%,为11年来首次跌破10%,主要是受汽车消费断崖式下跌的拖累。但值得注意的是,扣除汽车后消费增速为10.6%。除此之外,当前企业库存周期正进入到补库存阶段,PPI同比增速进一步扩大,微观企业盈利料将持续修复。从年初到现在,周期性行业成为今年A股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尤其是一季度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明显,季报预增的动力充足。

  长期而言,国内基本面环境总体向好仍是未来股指上行最大的支撑来源。但就短期而言,我们认为基本面向好的逻辑已经基本被市场兑现完了,基本面钝化已经成为当下一个常见的投资现象。相比之下,资金面和政策预期则显得更为关键。

  在当前场内流动性趋紧格局未有效改善背景下,随着季末时点的临近及央行MPA考核来临,预计市场流动性趋紧格局将进一步承压。整体看,目前两市进入相对真空期,场内热点相对偏窄,资金活跃度不高。在基本面和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情绪下,预计沪指将继续维持在3200—3270点窄幅箱体内进行区间振荡,后市需重点关注资金面变动和全国两会后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