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空头占据短线优势

2017年03月23日 10:03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大盘先扬后抑,周一、周二呈反弹修复行情,但是周三重回弱势。截至周三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跌幅分别为0.47%、0.79%和0.25%,对应期指当月合约跌幅分别为0.4%、0.61%和0.25%。期指略强于现货指数,基差分别为贴水28.7点、6.8点和71点。与上月相比,IF贴水扩大,IH和IC贴水程度相当,说明大宗商品的回调对IF形成拖累。

  资金层面,上周五交割完成移仓后,本周期指连续三天增仓。这一方面有交割资金重新回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新增资金形成博弈的迹象。具体来看,IF三日增仓3567手,略超上周五减仓3496手,不过集中增仓在周一和周二,说明上涨行情对资金的吸引力更强。IH周三增仓477手,高于周二水平,下跌明显放量,空头短线更具主导优势。IC增仓力度虽也有扩大,但是周三跌幅最小,说明空方优势不太明显。

  净持仓层面,IF净多单从周二333手扩大到504手,IH净多也从1756手扩大到1883手,IC净空从413手扩大到550手。IF和IH净持仓显示多头占主动。IC跌幅较小,却出现净空扩大的局面,或暗示主板未必悲观,中小板未必乐观。

  从主力席位看,IF多头增仓285手,空头增仓117手,国投安信增仓多单367手,说明部分投机资金有逢低介入的需求。IH多空均小幅减仓,空头减仓164手略大。这与总持仓增仓不一致,说明一些散户资金在介入IH。IC多头增仓296手,空头增仓433手,导致净空扩大,具体席位没有太明显亮点。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连续增加,多空分歧加大,形成近日的宽幅振荡格局。从净持仓和主力席位看,多头并没有放弃抵抗。预计周三期指的调整还不能确定重启跌势,预计近期市场振荡概率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