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促再融资方式多样化

2017年03月23日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自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以来已有一个多月。从目前看,再融资新规已产生明显的效果,以往定增一枝独秀的再融资方式发生转变,部分公司再融资开始转向可转债、配股、优先股等方式。而截至目前,已有46家公司因为再融资新规宣布终止定增方案。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公司选择可转债、配股、优先股等再融资方式,预计今年再融资规模整体将缩减,对市场资金面偏利好。

  可转债、配股受追捧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多月,超过10家公司宣布启动可转债方案,包括长江证券、东方财富、江阴银行、中南文化等,其中嘉澳环保更是改定增为可转债。

  长江证券3月4日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具体数额由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其他被授权人士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雄韬股份3月8日亦表示拟发行不超过3.2亿元的可转债。

  创业板龙头东方财富3月15日也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50亿元),具体发行规模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嘉澳环保曾在去年11月披露过定增方案,但再融资新政出炉后,公司经比对监管要求后认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董事会决议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少于18个月,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公司也选择了可转债。公司3月16日公告称,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含2.5亿元)。

  配股是指上市公司想公司原有的全体股东按照一定比例配售股份,募集资金的行为,近年来A股采用配股融资的极少。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仅有12家公司发布了配股预案,其中还有3家公司停止实施。而再融资新规出炉后就有两家公司宣布拟配股融资。

  3月16日晚,星辉娱乐公告称,拟每10股配售不超3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1.20亿元。3月17日晚,国轩高科公告,拟终止此前的36亿元定增方案,转而以配股形式募资36亿元。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选择优先股,如贵阳银行3月7日宣布,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优先股,融资规模不超过50亿元。

  “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选择可转债、配股等方式,”一位北方券商投行高管表示,“毕竟与定增相比,可转债、优先股等方式都不受发行间隔限制,而配股面对全体股东,相比定增发行效率更高。”

  46家公司终止定增方案

  业内此前预计,新规将使今年再融资规模明显缩减。从目前看,这种可能性较大。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再融资出炉至今的一个多月,已有46家公司因不符合新规等原因而宣布终止定增方案。

  3月1日晚间,长青集团发布公告,称因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此外,多氟多、华邦健康等也因不符合18个月的要求而终止了定向增发。

  3月17日晚间,印纪传媒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其筹划逾一年的非公开发行计划。此前,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25亿元,投入建设家庭互联网平台项目、电影电视剧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部分公司重组也因新规而终止。3月21日晚间,宁波建工公告,因近期证券市场环境、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等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公司董事会审议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随着新规出台,此前的一些再融资方案由于不符合新规,不得不与公司商量重新修改甚至搁置。

  对于众多公司终止定增方案,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在预期之中。他表示,一些公司是因为间隔期18个月不达标,还有的是发行规模超过总股本的20%,因此终止原有的定增方案也在情理之中,部分公司后面不排除推出新的再融资方案。

  上述北方投行高管表示,此前配股、可转债之所以被边缘化,主要是它们受各种发行条件限制。新规出台之后,可转债会受到一些符合条件的公司欢迎。部分机构也可能会在可转债方面做投资布局。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指出,再融资新规使得整体融资规模缩减,不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优化融资结构,而且还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整体看利好股市的资金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规促再融资方式多样化

2017-03-23 08:03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