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转型防风险 券商加快掘金多层次市场

2017年03月23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券商年报相继亮相。截至目前,已有 中信证券 、 国泰君安 、 长江证券 、 太平洋 证券四家券商发布2016年度业绩,其中, 中信证券 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3.65亿元,位居国内券商盈利首位,国泰君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1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位。另外,长江证券2016年实现净利润22.07亿元,太平洋证券实现净利润6.68亿元。上述四家券商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在40%左右,优于证券行业同比下滑50%的水平。年报显示,2017年证券行业将加大推进转型创新步伐,强化风险防控,并寻找业务增值机会,深入掘金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的发展机遇。

  投行资管构筑成长双驱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A股发行和融资节奏加快、资产管理市场规模持续壮大,为 券商业绩增长构筑起稳健的“双引擎”。

  其中,龙头券商持续加强投行客户覆盖力度,在股票、债券和并购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中信证券3月22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境内股权融资业务方面,其2016年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7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407.66亿元(含资产类定向 增发),市场份额11.76%,主承销单数和主承销金额均排名市场第一。其中,IPO主承销项目19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19.02亿元;再融资主承销项目60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2288.64亿元。国泰君安证券承销规模也继续保持行业前列,证券主承销金额市场份额占比达6.77%。

  值得注意的是,A股承销集中度仍在不断提升,龙头券商优势地位进一步加固。2016年,A股承销金额前十位 证券公司 的市场份额合计为58.55%,相对2015年前十位证券公司占比48.34%的市场集中度有较大提升。

  与此同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也进一步壮大。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为人民币18151.80亿元,市场份额为10.5%,较2015年末增加7393.26亿元,排名行业首位。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8464.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08%,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排名行业第三位。

  中小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则由“小资管”向“大资管”转型。其中,长江资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达到1089亿元,同比增长68.53%,资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3.85%上升至11.48%。太平洋证券2016年管理客户资产总规模为1618.33亿元,同比增长138.0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42.86%。

  深入掘金多层次市场

  年报显示,券商普遍看好2017年证券行业发展,并将推进创新转型,加快掘金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在年报中表示,我国证券行业面临较好发展机遇,应把握 国企改革 、社保改革、国家“ 一带一路 ”倡议等进入加速落地期的机遇,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繁荣为依托,进一步扩大客户市场规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实现“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 银行 ”的愿景而努力。

  国泰君安表示,2017年将大力推进转型创新步伐,加快发展 移动互联 网金融 、 FI CC、私募股权投资及基金管理、另类投资等创新业务,推进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信用和交易投资等四类重点业务转型升级,并着力推进国际化发展,继续巩固集团在创新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券商国际化步伐也呈现提速迹象。中信证券表示,在海外市场方面将加大力度推进境外平台整合,促进跨境业务发展。据介绍,中信证券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完成阶段性整合,成为公司覆盖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以机构业务为主导的国际化平台,国际业务的协同效应开始凸显,各主要业务的服务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券商更加注重风险防范。中信证券表示,2017年将加强项目风险管理,有效控制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发行风险。国泰君安表示,2017年将深化合规风控体系建设,不留盲区,切实防范各类风险。长江证券则将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推进量化指标、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建立完备的报告机制和强化人才建设等措施,推进风险管理全覆盖工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