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司债质押门槛或将提高

2017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公司债质押门槛或将提高。有外媒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拟将可质押债券的评级提高至AAA级,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无法入库质押,计划4月7日起执行。新规并拟新老划断,存量债不受影响,不在质押库内的也可以继续入库。

  消息称,周二监管机构召集券商等债券固收机构讨论关于公司债质押式回购政策的调整。未来公司债中,只有主体、债项分别达到AA/AAA、AA+/AAA和AAA/AAA三类公募公司债具备质押融资资格,AA及以下的中低等级公司债将会失去质押功能,禁止入库。

  根据流传的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券商针对新政对市场的冲击程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对自营的影响相对可控,新制度的出台对券商基金的资管户的影响更大;是否可以区别机构对待,通过提高机构门槛、实施参与主体分层管理等方式来降低回购违约风险;通过备付金冻结、区别缴纳备付金比例等方式来实现风险共担;大部分AA+级的小公募资质还是不错的,是否可以考虑此次先不调整;某些特殊类型的债区别对待,比如绿色公司债等。

  一家券商固收部人士认为,新规一旦实施,AA级的债券需求就减少了,对交易所中低等级公司债偏负面,需求将大幅萎缩,而AAA等高等级债将受追捧。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去杠杆逐步上升为最高决策意志,而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是债市加杠杆的重要工具。在当前流动性风险较高的背景下,将中低评级债券移出质押库能够继续降低高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市场对此已有预期且政策预留新老划断,新政短期冲击有限。

  黄文涛认为,长期来看,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需求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利好高等级债和利率债。中低评级债券直接被移出质押库,其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会大幅下降,未来中低评级发行人发债成本会上升。而质押券的减少会使得可质押债券的稀缺性得到提高,利好相关利率债和AAA级信用债,利率债中地方债受到的利好可能较国债更大。

  保监会近期也开始对于开展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调查。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近日都陆续收到了《关于报送债券交易有关情况的通知》。

  目前,保险资金约80%资产配置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可见债券市场风险对于保险资金的影响。有消息称,在国内保险业配置的债券品种中,债券信用评级在AAA级和AA级以上的占比超过90%。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