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庄股折戟 海虹神话破灭

2017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又一杆大旗倒了。这几天,海虹控股这个众多大机构控盘的股票,也遭遇暴跌。20日跌停,21日-7.65%,22日,勉力反弹1.38%,成交8亿多元。深圳市新里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戌播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最近像海虹控股这样的几个大题材股票都栽了,这折射了A股的大年局,价值投资渐渐主导当前股市。

  2014、2015年牛市里,海虹控股一度涨逾3倍,市值一度超过720亿元,而市盈率一度3万多倍。2015年6月股市大跌后,海虹控股由最高80余元跌破20元,2016年反弹行情中,由不到20元涨至60余元,涨幅2倍,市值一度接近540亿元。

  支持其股价的是两重利好:第一是智能医疗,第二是社保医疗基金的异地审核结算电子化服务。借着互联网题材炒作,众多机构也相信了公司的美好愿景。2016年6月末,共有103家基金在这个股票里抱团取暖。

  但从2016年12月开始,这个股票开始多次跳崖式暴跌。事后查有关记录,诺安、华商、鹏华、工银瑞信、景顺长城、广发等几十家基金纷纷抛售,到目前也没有停止减持的迹象,股价也像飞瀑一样跌落。

  从技术面看,海虹控股的股价支撑位在20元一线。22日收盘价为34.55元。此价格比其2016年11月最高价将近跌去45%。即便如此,市盈率仍然有11000多倍。

  深圳市新里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戌播认为,这个公司医药互联网题材已经说了几年,但经过了三四年,公司业绩并没有改善,估值缺乏支持,股价回落是很正常的,说明大机构也没有了信心。这样暴跌,可能有一些机构已经是割肉出局。

  赖戌播指出,近期这类高价题材股很多都回落了。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上海莱士,从2013年到2015年,在所谓利好题材驱动下,股价涨了12倍。但现在也都是阴跌回落,抛压很大。谁去接盘都可能被套。而另一方面,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业绩优良股持续创新高。两相对照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忽悠重组、忽悠转型、忽悠借壳,在日趋严厉的监管下已经原形暴露,而真正绩优股获得了市场认可。“中国股市第一次表现出如此鲜明的价值投资倾向。股市的风向变了!”赖戌播总结道。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