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指数创3个月新高

2017年03月23日 07:40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3月22日,深沪股市低开后震荡调整,市场热点乏善可陈,而次新股再度上演涨停潮,道道全(002852)、凯中精密(002823)、平治信息(300571)、山东赫达(002810)、美力科技(300611)、乐心医疗(300562)、尚品宅配(300616)、天鹅股份(603029)、数据港(603881)、亚振家居(603389)、汇金通(603577)等涨停,如通股份(603036)盘中一度涨停,深冷股份(300540)涨逾8%,新宏泽(002836)、名雕股份同(002830)、东方中科(002819)涨逾6%,麦迪科技(603990)、白银有色涨逾5%。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收市,次新股指数收报96354.85点,大涨1.59%,创3个月以来新高。

  超跌和高送转致次新股井喷

  记者统计发现,次新股大涨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次新股前期跌幅巨大,超跌反弹意味明显;二是高送转预期或高送转公告后,吸引市场短线资金跟风炒作。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次新股指数2016年7月曾创出119828.51点历史新高,今年1月曾创下70006.64点阶段低点,区间累计跌幅达41.58%,昨天次新股指数虽创出了3个月以来新高,但较历史高位仍有19.59%跌幅。不少次新股股价被腰斩,技术上存在强烈反弹要求。

  次新股井喷的另一个原因或是高送转题材。记者注意到,高送转概念股近期涨势喜人,凯中精密已经是连续三个涨停,美力科技是连续两个涨停,新宏泽是近两周连续大涨个股,累计涨幅超过了70%,是市场公认的高送转龙头之一。乐心医疗、名雕股份等均是已公告高送转次新股。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扩容速率基本明朗,注册制利空影响已然不再,次新股上涨也就有了炒作理由。赖戌播认为,次新股是年报高送转行情主角,3月份正是年报高送转行情炒作时点,高股价次新股均存在高送转预期,这也是近期次新股持续活跃的主因。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次新股井喷主要是超跌反弹,而高送转行情火爆则是催化剂。考虑到IPO扩容提速,次新股整体涨幅惊人,后市向上空间应相对有限。

  适当关注滞涨高送转次新股

  赖戌播表示,次新股指数连续的上涨,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但行情趋势还没有结束。趋势上依然很强势,建议投资者关注滞涨次新股。赖戌播分析指出,次新股成长性、市值大小、行业前景、上市时间等,均是投资者应重点考虑的标准。业绩持续增长、估值较低、细分行业龙头、近期上市的次新股,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高送转题材次新股是近期市场热点,投资者参与时需要注意股价位置,业绩和股本是否同步增长等参数,股价尚未充分反应的高送转次新股,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对于超跌反弹次新股,也需要考量公司基本面和业绩状况,估值高、股价高、跌跌不休的次新股,投资者仍应以回避为主。

  罗晓鸣表示,春节前后次新股经历了一轮大幅杀跌,近期借助高送转行情炒作收复失地,但次新股难现整体性上涨行情,后市个股分化会越来越严重,投资者应业绩高增长、存在高送转预期、股价处于低位的次新股,对于部分股价腰斩却仍未见底次新股,以及股价高企、高位横盘的次新股,投资者应尽量回避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收盘,最近6个月发行个股,3连阳以上走势良好个股,共有152家,剔除相对发行价涨幅4倍以上、市盈率60倍以上以及近期涨幅较大个股后,余下30家,其中,最近5日顾家家居累计下跌2.61%,成为这些次新股中最为弱势的一家。最近5日涨幅最小的10家个股分别为顾家家居、电魂网络、江山欧派、兴业股份、家家悦、富森美、天龙股份、元祖股份、通灵珠宝、百合花。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