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光学大定增终止后又曝CEO辞职 教育股龙头前途几何?

2017年03月23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龚梦泽

  此前因巨额定增在资本市场上掀起波澜的紫光学大近日动作频繁。3月17日,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紧接着紫光学大再度公告称,公司总裁金鑫将专注于教育主业的经营和管理上,申请辞去上市公司总裁、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记者了解到,其所担任的紫光学大子公司学大教育的CEO职务仍将保留。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行业一直是一个容量很大但很分散的市场,由于职业教育与培训教育相对而言门槛低、竞争激烈。这使得紫光学大即使作为上市公司也难以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

  资金承压迹象明显

  不排除引入新投资方

  事实上,自从2016年7月份更名后,因证监会的多次政策调整,紫光学大的资本道路难言通顺。先是“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使得紫光学大于2016年12月份宣布终止之前提出的价值55亿元的定增计划无疾而终。

  据了解,此笔费用中除23亿元用于支付学大教育股权交易对价外,剩余32亿元计划用于国际教育学校投资和在线教育平台建设等大教育版图扩张。定增的终止导致紫光学大作为上市公司所承载的财务状况骤然加压。同时使得学大教育的管理团队未能实现持股目标,实际管理层与上市公司的决策层形成错位,可能导致决策的有效性大幅降低,将会带来极大的运营风险。

  此外,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再融资的政策调整,明确提出“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在该政策的约束下,刚回归A股半年的紫光学大未来的资本运作将受到极大限制。

  对此,沈萌认为,教育行业一直是一个容量很大但很分散的市场,由于我国教育事业与产业发展中的诸多限制性因素,导致职业教育与培训教育成为最主要的方向。然而,由于这两大领域相对而言门槛低、竞争激烈,所以市场竞争很残酷,这使得紫光学大即使作为上市公司也难以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

  记者注意到,此前紫光学大向控股股东借款23.5亿元,年息累计超过一亿元。而紫光学大在1月20日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9400万元至1.22亿元,即将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状况。一旦2017财年紫光学大财务再承重压,退市或成大概率事件,这是将学大从美股拉回A股的合作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紫光学大最亟待解决的就是现金问题。“在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势弱而国际教育形势大好的当下,错过2017年,也许再难有新的好时机。不排除紫光学大会引入新的财务投资方或新股东紧急输血”。

  教育股龙头

  前途几何?

  在沈萌看来,与紫光学大重组后的学大教育,并未给双方带来更多好处,巨亏之后分手似乎已在所难免。

  而面对业绩颓势,学大教育自身也在寻找业绩和资本上的双向突破。回顾学大教育回归A股后的表现,可以看到学大教育从运营数据、业绩成长、利润方面曾展现过不俗的业绩。

  记者从今年年初原CEO金鑫对全员发布的邮件了解到, 2016年,学大教育的千万校区已经达到43家;新签突破20亿元,并诞生了史上首位千万咨询师;续费将近10亿,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续费目标。

  有学大教育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2017年学大教育营业收入有望达到27.60亿元,增速达8.8%。而在2016财年的第三季度,学大教育也一改传统淡季的颓势实现“逆势”盈利,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增长12.35%;实现净利润111.62万元,同比增长105.12%。

  上述人士称,原本在回归A股过程中,学大教育欲实现“回A”+“融资”两步到位,但受限于经营情况、融资环境、监管政策要求等各方面因素的变化,为维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不得不从长计议,主动停止55亿元的定增募资方案。

  据此,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金鑫辞任紫光学大总裁或在筹划买方团回购学大教育,独立IPO冲击A股,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推进,将加速其行业龙头优势的发挥,学大教育板块规模和盈利有望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