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32份年报超七成"发红包" 上市公司分红进入"火热期"

2017年03月23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夏 芳

  每逢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也迎来高送转的“火热期”。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632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有452家公司表示拟分红送转,占比达71.5%。

  数据显示,超七成的上市公司选择给投资者发“红包”,有的是现金分红,有的是现金+送红股,仅有少数企业只送红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金分红已经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主要手段,分红也是观察上市公司财务健康状况、公司治理优良与否的重要窗口。因此,看懂上市公司分红,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据记者统计显示,452家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有365家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有6家公司仅转增股份,91家公司现金+送股同时进行。

  数据显示,每10股转增10股并且送现金的上市公司有31家,每10股转增12股派现金的公司有2家,每10股转增13股派现金的公司有1家,另外,还有6家公司拟每10股转增15股派现金,1家公司拟每10股转增18股派现金,另外,拟每10股转增20股、22股、28股并且派现金的公司共有8家,拟每10股转增30股派现金的有2家。

  上市公司高分红无疑是回报投资者最好的手段,从一个角度也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发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并非所有的公司在去年都取得骄人的业绩,有的上市公司甚至出现大幅下滑。

  统计显示,447家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54万亿元,而上年度金额为2.3万亿元,同比实现10.4%的增长。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253.5亿元,上年同期为2050.8亿元,同比增长9.88%。

  而从个股来看,有71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其中有7家公司增长幅度超过10倍。不过,有116家公司业绩虽然下滑,但公司依然决定发“红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背后,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强劲,最惹投资者眼球的当属云意电气,最近2个月以来股价涨幅惊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股票时还应该分析高送转的真实目的,了解高送转背后是否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为支撑,而不是单纯追求“高送转”行情,不注重公司实质。

  面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分红一事,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行情上攻遇到瓶颈,加上此前的部分高送转行情受到市场质疑,所以上市公司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既可以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可能缓解部分股东对现金的需求压力。

  对于业绩下滑而坚持分红的上市公司,在沈萌看来,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由于去年仍处于经济下行期,但逐渐接近L型的横折,因此下滑速度减慢,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好转,即使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但不排除其具备现金分红的能力,所以进行现金分红有利于坚定投资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